山东省日照市市长:构建三大体系 打造亲民政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省日照市市长:构建三大体系 打造亲民政府
2009年03月23日 0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中共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效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日照3月23日电 题:构建三大体系 打造亲民政府

                                         ——访山东省日照市市长赵效为

  记者 杨锈祯 刘晶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这一论述阐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与凝聚民心民力的内在关系,将民生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一个新高度。山东省日照市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亲民政府”,做到在思想感情上亲近群众,在领导作风上贴近群众,在生产生活上关心帮助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那么,日照市将如何打造“亲民政府”呢?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共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效为。

  赵效为市长说,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作为一级政府、一名市长,只有坚定不移地打造“亲民政府”、当好“亲民市长”,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才能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从而形成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围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日照市提出了建设民生体系、公共安全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三大体系”的构想,目标是建立一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

  搞好民生体系建设是打造“亲民政府”的具体行动。赵效为介绍说,民生体系建设,主要是从化解矛盾和正面改善两个方面入手,加快建立包括政策支持、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解惑释疑、部门一体、资源统筹等多种措施在内的长效机制,逐年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和改善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与群众利益最直接的问题,使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今年将在去年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完善领导机制、政策体系、投入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加快建立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救助等基本民生保障体系,使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低有所保、困有所助,生活在更加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之中。

  建设公共安全体系是打造“亲民政府”的有力保障。赵效为介绍说,日照市正在构建一个全新的公共安全体系,这个体系将整合公安、信访、司法、安监、村居、社区以及有关驻军等各方面资源,发挥资源整体优势,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实现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覆盖全市城乡,努力保持日照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目前,这个体系正在构建当中,今年主要是打好基础,对管理体系、运行体系和保障体系进行积极探索,尽快形成“统一指挥、属地管理,两级平台、四级处警,上下对接、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并努力做到边建设、边发挥作用。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打造“亲民政府”的基础。赵效为说,日照市将按照形成财源经济、环保经济、节能经济、特色经济以及循环经济的思路,通过存量调整、增量优化、政策引导、合理布局,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临港工业、先进制造业和综合旅游业为支撑,包括港口现代物流业在内的服务业全面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现阶段主要是统筹搞好规划,综合考虑临海产业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规划,搞好钢铁精品基地及其产业链项目规划和布局规划,统筹谋划和合理布局高新技术产业、临港工业、先进制造业、综合旅游业、物流业及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医疗等各项社会事业项目以及农村各产业的发展,使三次产业更加协调,主导和优势产业更加突出,特色产业更加鲜明。要把产业发展规划与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发展结合起来,与打造具有日照特色的国际水准滨海名城结合起来,协调推进,配套实施。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赵效为十分有信心地说,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打造“亲民政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战胜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