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手足口病防治:民权县拉不直所有问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手足口病防治:民权县拉不直所有问号
2009年03月23日 04: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社论

  3月18日,河南省民权县因被媒体披露“手足口病瞒报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卫生部及河南省卫生厅组织专家组前往民权县调查后,专家组认为,民权县在防治手足口病工作中存在诸多问题。日前,民权县委、县政府加重了对事件有关直接负责人的处分。(3月22日新华社电)

  对民权县涉嫌瞒报手口足病的调查可谓快速,但此前专家组“当地通过病历造假隐瞒手足口病疫情的可能性较小”、民权县政府“关于病历造假问题,仍在进一步调查核实”的结论,还是令公众“一头雾水”。为此,有媒体评论说,公众需要目睹的事实、可感知的数据和经得起分析的实例等。在此,我们也列出一串问号。

  第一个问号是,民权县是否发生瞒报疫情情况?“可能性较小”这个初步结论,显然并不掷地有声。

  第二个问号是,民权县是否存在手足口病死亡案例?调查结论是“不能完全排除”两名死亡患儿感染手足口病的可能,这与县政府“均不属于传染病”的说法不同,与死亡孩子家属的说法也不吻合,那么真相究竟如何?

  第三个问号是,中央政府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报告有严格规定,发现病例或疑似病例后,有关部门要在24小时内直报,当地卫生部门为何在媒体报道有瞒报之嫌后才调查?“非典”发生时瞒报、谎报和瞎报的教训,为什么没汲取?

  第四个问号是,民权县政府早在2月中旬就知道手足口病的发病情况,县长办公会专门讨论,还提出“确保全县无一例死亡病例发生”的要求,领导“重视”与瞒报患者人数和诊断死亡儿童病因有无关系?领导说没有就真没有吗?

  第五个问号是,2008年民权县有49例手足口病患儿,今年则大幅增加到220例,原因是什么,今后如何预防?调查结论没有说明。

  第六个问号是,当地乡村医生的病历记录非常短,只有几行字,缺乏基本的疫情诊断能力,今后该如何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医务水平?如何在医疗水平较低的乡村,防止可能突如其来的传染病?

  显然,这一连串问号产于民权县,但他们也不可能完全回答。因为,民权县这个个案反映了公共卫生服务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农村。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就提出,基层卫生、防疫人员由于缺少经费,工作缺乏积极性,疾病防控甚至不如以往。全国政协委员吴明、陈兴生提出,目前农村具有资质的医师匮乏,93万村医生中仅有1.8%有资质,某市110个乡村卫生院只有15名大学毕业生。那么一个更大的问号便是,如何系统地、有步骤地提升基层的疾病防控水平和条件,保障和改善医务人员的生活和工作状况?

  “非典”事件已暴露出中国公共卫生方面的诸多不足,比如机制不顺、能力不足、封锁消息、隐瞒疫情、策略失当。教训尤其深刻的是预防不足,多年强调的“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基本原则落实不够,对疾病尤其是传染病预防的经费投入、人员培训,以及技术、房屋、设备、装备等关注不够,造成农村的疾病预防体系十分薄弱,人才流失严重。

  民权县出现的这起瞒报患病人数、诊断不准确、治疗少章法的事件,是农村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服务状况的缩影,需要引起各方面关注。要预防类似事件再度发生,需要涉及公共卫生服务的各级政府和各种专业机构,共同拉直这一连串的问号。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