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长期和平友好是中日双方的唯一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长期和平友好是中日双方的唯一选择
2009年03月23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国防部长梁光烈的邀请,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日前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自2003年日本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访华以来,日本防卫相首次访华。双方在会谈中就两国防务政策、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两国防务交流等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将继续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努力。双方高度评价2007年8月中日防务部门领导人会谈后防务交流的进展情况,并同意今后将按照2008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时发表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日两国政府关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继续就各自国家的防务政策、对外政策及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开展对话,加强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促进中日友好。

  中日军方校官和尉官交流即使在“政冷经热”时期也未中断。近年来,中日两国的防务交流更是日益增多。2007年8月,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访日,这是中国国防部长时隔9年半再次访问日本。同年11月,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访问日本。2008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回访中国。2008年以来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斋藤隆和中国空军司令员、海军司令员、副总参谋长先后访华和访日。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今年2月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时说,日中两国陆海空三个军种之间的交流目前已全面展开,日方愿与中方深化防务交流,共同致力于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加强中日防务交流是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两国防务部门通过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促进双方更多地了解对方的观点、立场和关切,寻求双方的共同利益,将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务实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双方一致同意:作为对浜田防卫大臣访华的回访,梁光烈国防部长将在今年内访日;中日防务部门防务安全磋商今年在东京举行;日本陆上自卫队参谋长、海上自卫队参谋长、航空自卫队参谋长在本年度内或双方方便的时候分别访华;继续进行舰艇互访,中国海军舰艇将在今年内访日;双方还将推进军事研究和教育部门的交流,探讨各种形式的对话等。

  长期和平友好是中日双方的唯一选择。不断加强战略互信、加强防务安全领域互信,是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基础之一。中日防卫部门促进对话交流、增信释疑,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于 山)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