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方案出炉 拟投23亿2个核心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方案出炉 拟投23亿2个核心区
2009年03月23日 09:3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原因之一是为建地震遗址博物馆让路,4年后,一个由北川中学遗址、北川县城遗址、唐家山堰塞湖等知名地震节点组成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将与世人见面,届时,坐空中索道,就可直上唐家山堰塞湖……近日,上海市支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项目策划组提交专家组审定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与整体方案设计》(以下简称《方案设计》)已原则通过,建设资金一经划拨,将即时开建。

  1问 核心区在哪里?

  县城作遗址 博物馆在任家坪

  整个地震遗址博物馆项目由遗址区和博物馆共同组成,《方案设计》将北川遗址博物馆规划范围分为三个层次,分别为核心区、控制区和协调区。建议县城和任家坪都应纳入保护的核心区,其中县城整体作为遗址区,博物馆设在任家坪。

  任家坪虽距县城约2公里,但因北川中学教学楼整体坍塌,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同样发生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方案设计》依据上述理由,将规划核心区定为遗址博物馆项目主体功能范围,包括县城范围地震遗址和任家坪地区。具体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任家坪地震博物馆及综合服务区,北川县城遗址保护区,次生灾害展示和自然恢复区。

  控制区既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区,主要包括核心区周边主要次生灾害发生区域。通过生态修复,这一区域将构成核心区整体环境的背景。控制区域为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区以外约1公里的范围,并考虑周边居民点分布、自然流域划分等因素。

  2问 景观怎样修复?

  以潜在影响采取不同对策

  《方案设计》指出,地震遗址博物馆景观是由点、线、面组成的山、水城景观系统,具体可分为周边山体景观面、县城遗址景观带、龙尾山景观带、堰塞湖景观带等,主要景观节点有三倒拐、河流交汇处、龙尾山等。任家坪、县城遗址、唐家山堰塞湖,是组成地震遗址博物馆的3个核心地块。

  山体景观面以山林保护为主,滑坡册体根据其对遗址潜在影响程度采取不同的对策,人工修复或自然恢复等;县城遗址景观带由任家坪与县城遗址组成,以原真性、系统性为原则;龙尾山景观带是遗址博物馆标志性景观;堰塞湖景观带以多种地质景观、水中森林、峭壁峡谷为特色;县城遗址河流景观带以滩涂景观、河岸景观生态修复为主。

  地震遗址博物馆高山峡谷、地震遗址、羌族文化交相辉映,将以强烈的视觉震撼力,建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震遗址博物馆、地震教科书。以期让前往者阅读自然、阅读文化、阅读历史。

  3问 要花多少钱?

  占27平方公里 投资23亿

  《方案设计》所指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控制面积为27平方公里,整个项目投资估算约为23.45亿元。估算范围主要包括任家坪和县城遗址及周边水文、地质灾害治理直接相关的区域。

  博物馆建设分为形成期、发展期、完善期3个阶段。从2008年至2010年为形成期,以遗址县城、遗址现场整体保护为重点,包括任家坪北川中学遗址和县城遗址,同时建设地震博物馆和任家坪及县城北部服务中心。发展期从2010年至2011年,以完善遗址博物馆项目内部重要参观点及周边环境为重点,建设县城内集中的祭奠场所,修复龙尾山整体生态环境,建设过境交通。完善期从2011-2012年,以唐家山次生灾害展示和自然恢复区为重点,恢复、重建省道302线,在控制区和协调区内进行整体生态环境培育和生态安全建设。疏通周边山区道路,建立完整的救灾网络,建设任家坪至唐家山索道。

  4问 配套服务怎么样?

  6个服务点覆盖整个区域

  遗址博物馆服务设施系统由任家坪、县城以及堰塞湖3部分区域组成,为游客提供引导、休息、纪念、购物等基本服务,总计有3个服务中心、6个服务点。服务设施分为旅行、游览、购物以及其他类等4个大类。

  服务中心涵盖了对外交通转换、游客中心、休息购物等综合性功能,服务容量较大;服务点规划较小,通常提供电瓶车转换,祭奠、纪念品购买、饮水休息等若干功能中的一项或其中几项。任家坪将是遗址博物馆的主入口,大量客流将从此地进入,是各类服务设施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县城遗址区内除了必要的休息和商业设施、解说系统设施外,东入口将设置一个去桂溪旅游区的换乘中心。规划建议以禹里镇为依托,通过水上交通实现唐家山堰塞湖对外联系。

  核心景点·唐家山堰塞湖

  “水陆空”并进唐家山

  唐家山堰塞湖曾是抗震救灾的焦点,未来,这一区域的主题是永恒的自然,地面交通、水上游线及空中索道等多种旅游方式都可游览唐家山堰塞湖。次生灾害展示与自然恢复区主要位于北川县城与唐家山堰塞湖之间,沿302省道及湔江分布,主要景点有堰塞湖抗震救险纪念馆、次生灾害展示与纪念公园、唐家山自然风光与羌族文化展示区。省道302作为任家坪与县城保护区的主要地面道路,并向西延伸与禹里联系,成为水上旅游线路的重要补充。规划修建自任家坪至唐家山索道,利用索道形成俯瞰和眺望整体环境的视角。

  《方案设计》建议保留苦竹坝坝址及周边部分原有设施,对坝体进行工程除险后,在坝址上建设堰塞湖抗震救险纪念馆,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次生灾害纪念公园位于苦竹坝坝址与唐家山堰塞区之间,纪念因次生灾害而消失的村落。唐家山自然风光与羌族文化展示区位于唐家山堰塞湖尽端,设置码头、服务中心,通过水上游线与禹里相连。

  核心线路·东西环线

  “蝴蝶”旅游线 飞进四川旅游网

  《方案设计》考虑遗址博物馆对地区发展带动作用,建议拓展遗址博物馆的直接影响区,为遗址博物馆设计了东南西北4个入口、东西两条“蝴蝶状”的环线,融入四川旅游网络中。

  南入口为主入口,任家坪为主服务中心,从成都、德阳、绵阳来的游客可以从这里进入;东入口位于县城遗址北端105省道起点处即次服务中心,九黄东线、药王洞景区、猿王洞景区游客可以从这里进入遗址公园;西入口以禹里镇次服务中心为依插,九黄西线、小寨子沟方向来的游客,可以从这个入口进入;北入口以漩坪乡为依托,与北川旅游北环线相接,漩坪乡是未来唐家山堰塞湖游船上游停靠点——次服务中心,游客在这里换乘集散。

  东西双环线均分为两个层次:

  东环线:一是任家坪—县城遗址—茅坝村—沙坝村—杨柳坪—青岩子—景家村—任家坪;二是任家坪—县城遗址—茅坝村—黄家坝(桂溪旅游区)—通口镇—擂鼓镇。

  西环线:一是任家坪—县城遗址—唐家山堰塞湖—禹里镇—擂鼓—任家坪;二是任家坪—县城遗址—唐家山堰塞湖大坝—筲箕湾—西山坡—任家坪。

  根据系统设计中的旅游线路规则,分别为遗址保护区设置了2小时、4小时、6小时3种游线。即任家坪至县城遗址环线为2小时游线;任家坪至县城遗址的各主要主题展示区、展示点为4小时游线;任家坪至县城遗址、龙尾山、羌族文化或任家坪至唐家山堰塞湖、苦竹坝遗址为6小时游线。

  地震博物馆:遗址浏览、公祭北川、北川中学遗址附近总理情怀:三倒拐,温家宝总理在此凝重注目,挥手再见泥石流:三倒拐下,震撼石流,敬畏自然老城遗筑:昔日繁华:商业街、茶厂、寺庙、汽车站石下老街:被滑坡掩埋的老县城中学悲情:茅坝中学遗址、献花祭祀小学祭奠:曲山小学遗址操场广场守望:倒塌的县政府大楼与广场龙尾遗梦:龙尾山伴随湔江静静地观望着北川发生的一切,守着这里的一切苦竹遗址:苦竹坝及下游堰塞湖、峡谷水电站碧波堰塞:唐家山堰塞湖,乘船游览。(吴楚瞳)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