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农民工怪病事件不能由地方政府唱独角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农民工怪病事件不能由地方政府唱独角戏
2009年03月23日 11:57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水富50多名返乡农民工患怪病,其中有12人死亡,此前他们都在安徽凤阳的石英砂厂打工。事件经媒体曝光后,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政法委牵头组成农民工维权组,在4名农民工的带领下,来到安徽凤阳县多家砂厂取证维权。22日,凤阳县委和县劳动监察部门表示,该县已成立了调查组,并积极与水富县方面对接,确认死亡农民工和患者此前打工所在的厂家,配合调查。(《都市时报》3月22日)

  12名农民工已死,更多的人由从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成了“活死人”,许多家庭由此“因病返贫”。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当地石英砂厂极为恶劣的工作环境。对此当地政府部门似乎也并不讳言,“该县目前对官沟的石英砂厂实行全部停业整顿,并计划用20天时间,对全县石英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全面体检。石英砂厂工人全部体检。”

  职业病防治也不仅是工厂和工人的自己的事情,相关政府部门也负有监管的职责。根据我国《职业病防治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职业病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在此背景下,我们来审视凤阳县委宣传部陈副部长所说,“16日云南媒体披露此事后,他们第一时间在网上看到了报道,并于当天下午上报到县委和县政府”,不禁骇然:难道当地政府是在看到媒体报道以后才关注此事的吗?倘真如此,不仅表明当地政府部门信息闭塞和滞后的严重程度,更重要的是清晰地告诉了我们:当地对于职业病的防治基本上一片空白,而负有职责的相关部门更是形同虚设。

  凤阳政府官员称,该县的石英储量达到100亿吨以上,全国第二大的石英粉生产地,石英是凤阳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之一。另一项资料显示,凤阳全县大小石英砂厂有489家,家庭式作坊有280多家,占一半以上。1993年以后,砂厂工人就主要以外来工群体为主。不难发现,要想继续发挥石英行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就必须保障大小石英砂厂的利益,而对于这些家庭式作坊来说,压缩成本,极力简化劳动条件,几乎是唯一的可行之道。

  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有卫生部门的介入,以及水富县维权组的积极调查取证,但基本还是当地政府部门在唱独角戏,自说自话,而透露出的信息又大都语焉不详,态度暧昧。这显然不符合程序正义,更不利于对真相的调查。当务之急,除了停产整顿,对从业人员进行全面体检之外,还需成立一个权威的调查组,以摆脱地方利益的限制,以独立,公开和高效的原则,对事件真相进行彻查。(吴龙贵)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