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买房加分广告到底有没有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买房加分广告到底有没有潜规则?
2009年03月23日 11:5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使让这则广告寿终正寝,也不过是在潜规则的表面抹了一把稀泥。

  江苏泗阳县一家房产开发商打出雷人广告,称购买县城一多层住宅小区的商品房,购房户的子女如果要进入当地重点高中泗阳中学就读,中考可以加15分。根据记者调查,泗阳中学表示不太清楚这件事,当地教育部门称所谓“买房加分”只是开发商自己的炒作。(本报昨日A5版)

  常识告诉我们,基于“熟人社会”和“口口相传”的传统,在越小的公共区域内越不容易隐瞒真相,在较宽泛的公共区域内由于信息不对称和传递不及时,往往使真相迟于假象。但“买房加分”的雷人广告,却成了特例——在一个不大的县城内,楼盘对着泗阳中学新校区的门口,电视台滚动字幕播出广告,街上有拱门广告,市民一个多月前就已知晓,售楼人员称“加分”条款在购房协议中,如此情势下校方竟“不太清楚”,委实吊诡得很。

  如果不是开发商玩了一个大胆的“灯下黑”游戏,那么注定其中有隐情。而无论是否有隐情存在,这样一则让很多人信以为真的广告,都反映出买卖双方对社会若隐若现的潜规则的认同。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说:房地产开发环节征收的各类税费高达100多项,其成本加起来占到房价的三分之一以上,最终也转嫁给了消费者。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内幕,而在这个内幕的核心位置,房地产开发的利益勾连和交易,则一直为公众浮想联翩。

  现实情况是,一些新开发的楼盘与某些公立学校互惠联合,可以被纳入小学入学、小升初的招生范围之内。这其中开发商与学校之间存在100多项税费之外的利益交易,几乎是不用争论的事实。一方面藉此推高房价;另一方面,开发商藉此也拥有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的权力。如果说开发商垄断房地产市场是一种经济发展的危险信号,那么当其变相拥有了一定的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权力后,则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一个危险信号,不只造成了贫富生活的裂痕,也加剧着贫富分化的代际传递。当开发商树立起一种可以变相调配教育资源的社会形象,那么大张旗鼓的“买房加分”广告,就由不得消费者不信。

  另一方面,公立非义务教育学校尤其是基层的一些公立高中,通过调高分数线高价收取“计划外”生源“赞助费”,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掏钱买分”现象确实存在,那么“掏钱买房加分”也就不是没有可能。正因如此,开发商才敢高调推出“买房加分”的广告,消费者才会深信不疑。

  一则吊诡的售房广告让房地产开发和教育界的潜规则若隐若现,紧急辟谣或者叫停或许并不难,而难的是怎样破解开发商对公共服务资源的绑架,以及教育招生的公平正义被种种个人和团体利益所绑架,不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即使让这则广告寿终正寝,也不过是在潜规则的表面抹了一把稀泥,使问题暂时掩盖起来,等待下一次以更怪诞的方式暴露。 (陕西 燕农)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