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十迫降飞行员回忆历险记 被授予金质荣誉奖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歼十迫降飞行员回忆历险记 被授予金质荣誉奖章
2009年03月23日 16: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告警信号→座舱冒烟→战机停车→画面黑屏→放弃跳伞→决定迫降→半蹲驾驶→接地滑跑→稳稳停住……历时1分44秒!

  广空航空兵某团副团长、特级飞行员李峰日前在训练时,他驾驶的国产第三代新型战机(歼十)突遇故障,发动机空中停车(俗称“熄火”),他全靠手动操作,历经104秒成功将战机迫降机场,为国家避免了上亿元损失。记者昨晚获悉,空军党委近日作出决定,给李峰记一等功,同时授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

  信号灯突闪又消失

  真信号还是虚拟信号

  3月7日,广空航空兵某机场,天高云淡,能见度10公里以上。13时54分,指挥员、团长王列虎一声令下:计时起飞!李峰打开加力,战机腾空而起。

  13时59分,李峰飞到4号空域,开始进行组合战术机动课目的练习。正当他全神贯注准备做第四套“向上瞬时急转”时,发动机“降转信号灯”突然闪亮,同时耳机里传来语音告警信号,随即症状消失。

  是真信号,还是虚拟的信号?如果是虚拟信号,训练必须继续;如果是真的告警信号,飞机发动机随时都会停车,飞机没有动力,后果不堪设想。

  不管是真信号,还是虚拟的信号,都要当作真信号来处理!李峰立即向指挥员报告,请求退出。指挥员问明情况,同意返场。

  李峰立即停止战术动作,按平时做的特情处置准备,快速检查了飞机发动机,见工作正常,他将速度控制在500-550公里/小时,对准机场返航。

  此时,指挥员迅速与地方民航取得联系,调开民航飞机,清空了航路,为飞机迫降提供了条件。

  战机下方人口密集

  是迫降还是弃机跳伞

  飞机刚到离机场6公里处时,发动机“降转信号灯”再次闪亮起来,随即是再一次语音告警信号。他立即向指挥员报告情况。

  14时13分,座舱里“噗哧”一声,冒出一股烟,发动机声音变小,飞机发动机空中停车了!这时,飞机高度在1100米,速度500公里/小时左右,机载设施的平显画面在李峰眼前转了两圈后,数据全部消失,出现黑屏。机舱内,他可以看到的只有一片红红的告警灯,唯一可以利用的,只有通信设备!

  李峰没有惊慌,沉着地向指挥员报告:“发动机停车了。”指挥员让李峰准备跳伞,但此时无线电中断了20秒左右。此时,李峰已判断出,自己驾驶的战机,起动设施完善,飞机具备自动开车的能力。如果此刻强制开车,反而不利于操纵,特别是飞机高度偏低,再次开车已经没有意义。按照训练大纲的有关规定,飞机在2000米以下的高度,飞机发动机空中停车,飞行员可以弃机跳伞。

  是迫降?还是弃机跳伞?李峰侧低头一看,飞机下方是人口密集住宅区和军营,此时跳伞,后果严重。错过跳伞机会,也许是机毁人亡,后果同样严重。

  平时对空中停车特情处置研究较多,在模拟空中发动机停车时,李峰曾有空滑迫降经历,改装过程中曾经历过十余起大大小小故障,次次化险为夷。李峰心理素质过硬,航空理论扎实,飞行技术娴熟。李峰自信自己能迫降成功。

  几乎在一瞬间,李峰集中精力,保持好状态,迅速将飞机调整好,飞机进入三转弯。指挥员下达指令:“准备跳伞!”,李峰从容回答:“现在我再试一试吧!”

  随后,在指挥员的指挥下,经过李峰的熟练操作,战机起落架放下,随后飞机下滑。

  飞机在失去动力的情况下,空滑迫降,下滑速度很大,飞机自身油量比以往多出900公斤,危险性增大,李峰躬着身体半蹲驾驶飞机,让飞机下滑、接地着陆、滑跑,一系列过程自如进行。

  14时15分55秒,飞机在T字布前100米平稳着陆,成功迫降。从特情发生到成功处置仅用了1分44秒。

  发动机停车,液压动力不足,前起落架未锁住,在飞机直线滑行到1400米处时,自动收起。李峰牢牢把住飞机,最终让战机稳稳停住,飞机仅轻微受损。(武艾丽 曾宝瑜 记者 尹安学)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