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汪洋再度抨击会风 官员见识不足或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汪洋再度抨击会风 官员见识不足或是主因
2009年03月24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三日电 题:汪洋再度抨击会风 官员见识不足或是主因

        中新社记者 陈建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粤任职以来,最近再度公开批评官员会风,广东高官的会场风气,一时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前年底,汪洋赴粤履新不足两月,就对一成人缺席广东省委全会提出批评。如果说,上次批评是源于广东部分高官不了解“第一把手”对会议的要求,那么,时隔一年多后的这次批评,或源于汪洋不满粤部分官员见识不足。

  据报道,汪洋对会风表示批评的这次会议,是广东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引起汪洋不满的有三种现象:一是有官员事先已经请假,但开会时写有该官员姓名的牌子还赫然摆在会场。二是有的官员到场,但坐了一会儿就走了。三是有的官员从头到尾在打瞌睡。

  第一种现象只是会务组织的疏忽,或者与会者沟通不及时所致,并非大错;第二种现象,汪洋在会上也公开表示理解:因为或许官员还有其他工作。第三种打瞌睡现象,才是汪洋最不满意的。他明确表示:开会睡觉的,名字都记下了,今年将对他们的工作重点盯察。

  有关中国官员会风不良的报道,近来媒体时有披露,一般的分析都归结于文山会海的陋规,造成官员昏昏欲睡。但这次广东召开的是比较节省成本和精力的电视电话会议,加上仅在一年多前,汪洋对粤省官员会风严加整治,但部分官员依然照打瞌睡,估计不是开会程序的繁琐与否问题,而是官员觉得会议内容不重要,抵挡不住瞌睡虫的诱惑所致。

  这次会议的内容是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该项工作,虽然属于政府官员的必要考核项目,但在大部分官员眼中,远比不上GDP等经济类指标吸引眼球。尤其是汪洋这次与会,是从全局的角度上发现广东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严峻局面。汪洋在会上指出:“珠三角地区的人口已经逼近临界点,生态环境、水资源等都频亮红灯,即将达到承载极限。”而这种全局性的分析眼光,恰恰是不少广东官员所缺乏的见识和视野。

  负责计生工作的官员,从来都是眼盯着出生率、人口增长率、避孕率等指标,哪里会想到过生态环境、水资源等环保和水利部门负责的指标?他们也就没有从广东生态大局来考评计生工作的思维习惯、知识结构和工作思路,也就难以理解汪洋与会的重要性。这正是汪洋表示不满的主因。

  因此,汪洋在会议上提醒这些见识不足的官员:要像抓物质生产一样抓人口生产。重视物质生产,上个项目立即见效。而重视人口生产,特别是人口布局、人口结构、人口素质,十几年以后才见效。

  不难判断,汪洋再度抨击会风,并非源于第一把手的面子尴尬,也非源自会风问题的故态复萌,而是从会风感受到: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广东,目前需要一批知识结构合理、能从全局看问题的官员,才能更好地解决广东新一轮发展中的种种问题。(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