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权含砷毒水调查:环境监察大队被架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民权含砷毒水调查:环境监察大队被架空(图)
2009年03月24日 06: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9日,民权县磷肥厂已被爆破,大量固体废料被埋入大池子。记者 杨万国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核心提示

  3月17日,河南民权砷污染案开庭。

  该县的磷肥厂法人于2008年8月,使用高砷硫铁矿制酸,排出剧毒———砷,污染大沙河水1000余万吨,造成国内最大的砷污染处理事件。

  而在事件背后还有3个触目惊心的事实。

  其一,县环境监察大队被局领导架空;局领导亲自上重点企业磷肥厂收排污费;同时该厂被挂牌保护,县政府要求实施“零干扰”。

  其二,浓度超标899倍的“毒水”,在4个环境监察部门的眼皮下,畅然前行,将抵达安徽境内才被“截获”。

  其三,1987年化工部曾发文禁止“毒砂”高砷硫铁矿,现已被大量开采。专家称,小硫酸厂因图便宜使用此类矿,不可能处理好其污染问题。

  在剧毒事件面前,相关法规约束和地方监管缺位,地方政府甚至成为事件“帮凶”。

  3月17日,民权县磷肥厂“遗址”。厂子已被爆破,围墙显得残破。厂内,巨大钢铁构件横七竖八,倒卧在地。厂外,大沙河呈暗褐色,飘出阵阵恶臭。

  那天早晨,磷肥厂法人代表成京周,走进县人民法院,步履蹒跚。他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被起诉。该厂排出的含砷废水污染了1000余万吨河水,成为河南建国以来最大的砷污染案件。

  去年8月,当含砷的“毒水”,浩浩汤汤,从河南涌向安徽时,安徽连夜筑起5道临时大坝,阻止“毒水”入境。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时任代省长郭庚茂分别批示,要求严处。

  随后,民权县环保局副局长刘改立,同成京周一起被抓;副县长锦传星、县环保局长陈健被免职。

  在花费2000余万元治污“清毒”后,如今的大沙河,依旧又黑又臭。

  毒水汤汤“偷渡”百里

  商丘4家环保部门均未发现河水被剧毒“砷”污染;环保部长周生贤说,这皆因放宽监测频次所致

  说起大沙河,贾利面色沉重。

  他是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简称“淮河水保局”)水保处处长。该局工作人员率先发现河水被剧毒“砷”污染。

  “那天也就是一个日常监测。”贾利说。

  2008年8月5日,该局工作人员从安徽蚌埠驱车前往包公庙闸,从水样中发现,砷浓度严重超标。水保局派人调查,整条大沙河已被重度污染,排污口则是河南的民权县磷肥厂。

  化验结果显示,8月22日,该厂入河排污口,砷浓度达450mg/L,超出排污标准899倍。

  大沙河源起河南民权县,向东南,流入安徽境内的涡河,再向南,汇入淮河。

  包公庙闸设在河南、安徽交界处。“毒水”从这里流出,就将进入安徽地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