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关注挨打记者就是关注我们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关注挨打记者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2009年03月24日 10:0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任何暴力违法事件的姑息,都可能导致暴力的进一步蔓延,因此,关注挨打记者就是关注我们自己,放任暴力就是放弃我们自己,对任何暴力事件,我们都没有理由袖手旁观。

  3月23日《新京报》报道,日前,在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新址的拆迁工地上,《小康》杂志记者陈勇在拍摄拆迁冲突时,被多名城管和联防队员群殴,血流满面。此前,陈勇在该地与城管已经发生过冲突。

  就在3月18日,陈勇在博客上发出《致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的一封信》,信中称其在长沙采访期间,遭到岳麓区城管人员殴打,无奈之下向省委书记求助。仅仅过去几天,陈勇竟然再次与城管发生冲突,不同的是,上一次仅是陈勇的个人倾诉,这一次却有其他记者在旁见证;相同的是,殴打的起因都是记者要采访拍照,殴打事件发生后,长沙有关部门都是保持沉默。

  这种暴力与沉默,让人不寒而栗。城管殴打记者看起来是小事,却颇能体现权力的张狂与懒惰,同时也折射出权利的稀缺与无助。笔者之所以关注城管打记者事件,不仅因为深知记者工作之不易,深知舆论监督之难之重要,更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遭遇莫名的暴力,遭遇自身权利的无助。城管打记者事件也广受网友关注,他们显然是出于对暴力的恐惧,担心这样的暴力有一天会降临在自己身上。

  湖北青年孙志刚只因忘了随身携带暂住证,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湖北省天门市的优秀企业家魏文华只因拍摄城管粗暴执法的录像,就被城管人员当场打死……我们每个普通人都有可能遭遇某些纠纷,如果因此要遭遇生与死的恐惧,那是何等可怕的事啊!是啊,连记者拍照都要被殴打,魏文华被殴打致死也就不奇怪了。

  不得不说,这种对暴力的恐惧正在向各个群体蔓延。不仅有居民被物业殴打,也有城管打城管、警察打警察的事件出现。可以说,权力得不到有效约束,权利就永远难以得到保障,这种权力与权利的对立,有可能衍生出更多的社会暴力。

  英国政治家柏克说,恶人得胜的唯一条件就是好人袖手旁观。的确,对任何暴力违法事件的姑息,都可能导致暴力的进一步蔓延,因此,关注挨打记者就是关注我们自己,放任暴力就是放弃我们自己,对任何暴力事件,我们都没有理由袖手旁观。(刘义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