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启用屏蔽作证系统 证人上庭现身不露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率先启用屏蔽作证系统 证人上庭现身不露脸
2009年03月24日 11:5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显示屏打“马赛克”保护证人安全。  陈永良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传证人到庭!”审判长一声令下,只见法庭右上方52英寸等离子显示屏上出现了证人的身影。由于打了“马赛克”,证人的长相和表情全然看不清楚,但证人的证词一句句清晰地传送过来。昨天,市一中院率先在全市法院采用屏蔽证人面部的隐蔽作证方式,成功完成了法庭调查。

  昨天下午,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一起贩卖、运输毒品案件。据检方指控,王某、陈某于去年12月21日上午在本市中亚饭店交接毒品时被公安人员当场抓获。除现场查获毒品外,公安人员还在王某驾驶的车辆和入住的房间内查获大量冰毒,共计4000余克。但是,王某拒不承认自己贩毒,并在上次开庭时要求公诉方补充取证。由于案情重大,法院将本案的关键证人———抓捕王某和陈某的公安民警传唤到庭作证。与以往不同的是,缉毒民警并没有出现在法庭上,而是通过一块大屏幕和法庭“面对面”。

  证人站在证人候审室的摄像机前,对着话筒回答法官和当事人的询问,面前的大屏幕同步播放着法庭的情景。而在法庭上,出现在当事人和法官面前的证人脸上布满了“马赛克”,不仅看不清其面孔和表情,甚至连发型也模糊不清。

  “我们在王某所住房间的对面实施监控。当发现王某手提一只纸袋开门外出时,我们迅速冲出去将其推入房内,这只纸袋被王某遗落在门口,里面装有4400余克毒品。”证人作证后,还回答了律师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本市法院审判中证人出庭率不足10%,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少证人害怕遭遇打击报复,不敢出庭作证。为打消证人的顾虑,取得关键证人的支持,市一中院于2007年11月首次启用证人后台作证系统,旨在全方位保护出庭证人,有效推进证人出庭作证。同时,该院还制定了《关于证人屏蔽作证系统使用规则(试行)》,对屏蔽作证系统的使用范围、启动程序、操作规程和有关技术保障等相关机制作出明确规定。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完善,市一中院昨天正式启动证人屏蔽作证系统,并制定了五项保护证人出庭作证的保障措施,其中包括要求证人所在单位支持配合、对证人身份信息进行控制保密,以及对证人出庭作证进行一定经济费用补偿等,以切实打消证人出庭顾虑。

  “这项新举措有一石三鸟之效,”华东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俊民教授认为,“这不仅有助于法庭最大程度地查明案件事实,保障当事人质证权利,还提前保护了证人的合法权益。”

  市一中院副院长黄祥青表示,该院将以公开启用证人屏蔽作证系统为契机,打消证人出庭作证顾虑,更好地贯彻审判直接言词原则,探索符合国情的证人保护机制,追求审判公正。 (陈琼珂)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