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高中生家属获赔"最高低保"就能为暴行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高中生家属获赔"最高低保"就能为暴行埋单
2009年03月24日 14:2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丹凤高中生徐梗荣受审时猝死,目前已经下葬。涉嫌此案的多名警察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控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最后的结果。不过,死者家属已经得到了赔偿。他的丧葬抚恤等费用按国家标准于3月12日先支12万元,其余待赔偿到位后一次性解决到位;其父徐和平、其母曹会玲、祖母杜金娥从2009年7月起终生享受当地最高标准低保。

  这些赔偿条款,已经说明了很多问题。但是,有更多的问题冒了出来。在检察机关的调查没出最终结果时,为什么家属能够得到当地政府的赔偿金?另外,低保的发放,国家有相应的规定。对于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均纳入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所需资金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列入财政预算。徐家人均收入是什么水平?是不是低于当地人均收入保障标准?当地政府部门并没有给出个“说法”,就把三个最高低保名额给了徐家人。

  可以推论,死者生前并没有收入,如果他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的生活保障标准,事出之前家人就应该享有低保待遇。可是,为什么事出之后死者的家人立刻获得了终生的最高低保待遇?低保,究竟是低于当地收入标准的中国公民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质帮助的权利,还是权力部门用于为暴行埋单的工具?

  人死不能复生,冤案必须查清、杀人者必须得到惩处。这都是毋庸置疑的。受害者的家人得到相应的补偿,更是合理合法。但是,在关键时刻,开出优厚条件,让死者家人不再闹事,似乎是一种惯用手法,但绝对不合理合法。“几天里,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亲戚轮番来到徐家栖身的小旅馆。亲戚和一行人提着一袋钱来找徐和平,他们千方百计地劝说着……”这袋钱是哪里来的媒体没有再做深究,但是,可以想象,这袋钱和“最高低保待遇”一样,是筹码,是经不起深究的。

  这桩惨案,是破坏司法程序、无视国家法律导致的恶果。但是,用同样违背国家规定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后果会怎样?当地的公安队伍能够从此整肃一新吗?当地的社会秩序,能从此长治久安吗?法制不是用违法行为来保障的,这个道理,当地政府明白吗?(侯江)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