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长解决预报"失误":今后不说"局部""有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局长解决预报"失误":今后不说"局部""有时"
2009年03月24日 15:34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天气、气候和我们呼吸的空气”。针对市民关注的气候问题,湖南省气象局局长祝燕德进行了详细解读。

  今夏可能有点热

  记者:今年夏天气温是否异常?

  祝燕德:目前很难说。可能有点热:春花先开,候鸟提前返回是先兆。

  19日,长沙市的第15个无雨日,此时一股北方冷空气正在形成。高温炎热天气抓住最后机会发起总攻,随后的两天内三湘大地烈日当空,局部最高气温接近35℃,犹如提前入夏。

  针对今年又是一个“红色夏天”的传言,祝燕德认为“目前还很难说。”他表示,全球气温升高的原因很复杂,一般认为是受近100年来人类活动的影响,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含量迅速增加。另一方面根据IPCC最新结论,与1980-1999年相比,21世纪末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可能会升高1.1℃-6.4℃,从这方面讲今天的地球确实是比以前变热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湖南近几年夏天气温确实有所偏高。

  祝燕德认为,不论今年夏天是否会更热,从年初表现的暖冬现象来看,2009年气温持续升高已出现端倪。春花先开,候鸟提前返回都是这方面的表现。“目前很难预测今夏气温偏高偏低,但全球变暖导致季风的强度由强变弱,湖南有降水偏少趋势。从数据分析也发现,近年来长江中下游季风强度变弱,降水趋少,气温可能比较高。”

  局地洪涝干旱明显

  记者:今年汛期的气候有何特点?

  祝燕德:总体降水与往年相当。不过局地的洪涝和干旱并存,特别是区域性的干旱可能会比较严重。“湖南的大部分洪涝灾害与台风影响有直接关系。”祝燕德表示,自1998年以来,湖南就没有出现过大的流域性洪水,倒是台风影响带来的局部强降雨给防汛不小压力。虽然今夏台风影响有多大,目前还不好判定,但是根据系统的气候分析,我省仍将呈现南涝北旱的天气格局,南面的郴州、永州、衡阳要谨防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北部的张家界、常德等地区区域性的干旱可能会比较严重。

  此外,祝燕德表示,近年来强对流天气对各地的损害也有增多趋势。目前气象部门引进了闪电定位仪,这对了解闪电及雷的时间、空间分布规律大有好处。雷暴、冰雹等天气的预报水平已在提升,但雷区、雹区未来会移到哪个方向,多长时间,强度多大,今后还要提高监测预报和预警能力。

  预报老“失误”有原因

  记者:天气预报两次“失误”,由于冷空气一再迟到,预计中地雨水屡次爽约,有人甚至开玩笑的说,气象台的预报要“反着看”。你怎么看?

  祝燕德:影响天气变化的因素太多,湖南大部分地区处于山区,云层分布及变化复杂,特别是小区域性的难以预测。“目前,湖南已在所有市州建立了多普勒雷达,相互联网,能准确地测到哪个地方有积雨云、浓积云,在掌握短时云雨变化后准确预报天气。”祝燕德表示,天气预报今后要发展成为“精细化预报”。不能报“局部有雨”、“有时有雨”这样含混不清的概念,究竟“局部”在哪里?“有时”是何时?都要清楚发布。“今后可能会出现各个区的天气预报,还会出现为订制单位‘量体裁衣’的精确气象信息,能帮助企业预测,进而直接指导企业生产、采购、举办户外活动等等。”(刘璋景 李俊伟 向德龙 罗丹)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