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家代表团与美国主流媒体智囊机构进行良好互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学家代表团与美国主流媒体智囊机构进行良好互动
2009年03月24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3日在纽约与美国主流媒体及智囊机构进行了良好互动,双方均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当天中午,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藏族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郝时远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对代表团的到访非常重视,对代表团成员开放了几乎所有的重要机房和编辑流程。

  随后,双方就新闻舆论方面的话题进行了交流。中方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60分”节目中的中国话题进行了了解,表达了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需要国际知名媒体客观报道中国事务的愿望,同时回答了对方有关在西藏事务中希望报道哪些内容的询问。

  郝时远说:“近些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在民生改善、基础教育、生态保护等方面非常突出,因此对西藏的报道应注重农牧民的生活改善,特别是以‘安居工程’为代表的社会发展。”他同时建议美国媒体通过西藏地区、青藏高原的自然保护区建设来观察生态环境事务和保护工程。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著名主持人斯科特·佩里对中国在举办奥运会等重大事务方面取得的国际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中方同时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表达访问报道西藏的强烈愿望给予了积极回应。

  参观结束后,代表团又马不停蹄地访问了以国际战略研究见长的美国东西方研究所,美中关系及其战略是该所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

  座谈中,双方就中国的少数民族事务,特别是西藏事务交换了意见。中方学者根据自身在西藏等地区进行的调查研究,就对方提出的有关文化多样性、生态环境等问题表达了意见和看法。

  郝时远说:“中国是一个文化多样性资源丰富的国度,保护文化多样性是中国民族政策的题中之意。”他指出,西藏自治区的文化保护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西藏地区的民族文化、地方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发展。其中,藏语文的教育、传播和在更广泛社会领域的应用(如计算机、网络)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中国政府在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中提出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观点,这一观点不仅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多样性现实需要,而且体现了对多民族国家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和实践要求。

  “我们认为生物多样性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基础,文化多样性也应该是维护人类和平的社会基础。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也是对这一具有全人类意义的观念的探索,”郝时远说。

  郝时远强调,西藏自治区乃至整个青藏高原,是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集中的地域,西藏自治区建立了40多个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全区土地的近三分之一都属于自然保护范围。中国政府在青藏高原进行的以“三江源”为代表的生态保护工程,是中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最大的工程之一。

  郝时远还坦率地指出了西方一些研究机构在涉藏问题上出现的一些偏差。他指出,中国的国际地位在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在扩大,在世界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也不断增强,因此无论是研究关涉中国的双边或多边的战略,中国是这种研究的主体。“令人遗憾的是,在涉及西藏事务方面,为什么中国政府发布的消息或报告却往往会受到怀疑或质疑?而作为政治流亡者的达赖喇嘛说三道四,却为一些人所信奉或为某些传媒所热衷。这种态度将中国政府的国际公信置于何地?将这种态度纳入对华战略研究有什么意义?”

  美方学者对中方提出的疑问表示理解。此外,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均认为,进行广泛的对话有利于消除误解和增进理解,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交流的愿望。(王建刚)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