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故失效的"尼星1号"替代星将于2011年发射升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因故失效的"尼星1号"替代星将于2011年发射升空
2009年03月24日 17: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尼日利亚通信卫星有限公司24日在京正式签署“尼日利亚通信卫星1R”项目合同。这一卫星将接替因故在轨失效的尼星1号。

  根据合同规定,尼星通信卫星1R将于2011年第四季度使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在尼星1号项目中建成交付的尼日利亚阿布贾和中国喀什两个地面测控站,将继续为尼星1R提供卫星测控和管理等服务。

  据悉,尼星通信卫星1R采用我国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星上装有28路转发器,卫星设计寿命15年,将定点于东经42.5°赤道上空。用于尼日利亚通信、广播、远程教育、宽带多媒体、导航服务等。

  尼星1R的“使命”是接替2008年底在轨失效的尼星1号。此前,尼星1号于2007年5月1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同年7月6日在轨交付尼日利亚用户。2008年11月11日,因太阳帆板驱动机构故障在轨失效。

  中国长城工作总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尼星项目的总承包商,中方在第一时间通告客户卫星失效情况,并采取应急技术措施,同时在较短时间与尼方达成了既解除困难又兼顾发展的解决方案。在替代星项目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及各相关单位决定不增加尼日利亚客户的额外成本,拟筹措相当数额的资金完成尼星1R卫星、火箭研制及发射测控,体现了对客户高度负责的诚意。

  “我国政府和有关方面一直高度关注尼星故障排查与卫星质量提升,对客户公开透明,及时通告调查结果,并已将经过实验验证的改进措施用于后继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这位负责人说,“尼星1R合同的签署,充分体现了尼日利亚客户和中国航天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

  据透露,目前中尼双方已开始就尼星2号、3号卫星项目的再度合作开展相关准备。(黄全权)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