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肺癌发病率居全国首位 大气污染严重致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省肺癌发病率居全国首位 大气污染严重致病
2009年03月24日 17:55 来源:西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所有人谈癌色变的时候,又有谁知道肺癌已经成为了癌症中的第一杀手?昨日是世界气象日,大气污染导致呼吸系统病变成为热门话题。  

   我省肺癌发病率居全国首位

  在昨天的世界气象日,省气象局局长张书余透露一个惊人的数据:我省癌症死亡率上升趋势更加明显,比全国平均死亡率高出56.02%,其中肺癌发病率居全国之首,而城市比农村平均高出大约20%,而大气污染是导致肺癌产生的重要原因。据了解,由于城市热岛环流的存在,导致空气中污染物不易排放出去,造成严重的污染。随着以城市为中心的大气污染问题日趋严重,每年平均约有200万未成年人死于空气污染。据统计大约有40%的死亡是在气象条件不正常的情况下发生的。

  肺癌排我省癌种第一位

  去年10月全国肿瘤登记工作暨学术年会给出一组数据:2005年兰州市共登记恶性肿瘤3264例,兰州市五区中恶性肿瘤发病率西固区最高,为208.5/10万,安宁区最低,为150.5/10万。而在各类癌种上升趋势中,肺癌上升了337.98%,比以前的数据翻了三番,在所有癌种里排名第一位。省肿瘤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杨磊介绍,我省恶性肿瘤死亡趋势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城市恶性肿瘤死亡率明显高于农村。

  戒烟是防癌的第一手段

  “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呼吸的空气中,漂浮着无数的颗粒,而这些颗粒就是致癌的重要因素。”杨磊对西部商报记者这样描述着。据他介绍,我省金昌、白银等污染严重的城市,肺癌的发病率要高于其他城市。而从数据来看,污染较重的兰州市西固区肺癌的发病率最高。

  如何在最大限度上预防肺癌的发病?杨磊表示,首要的问题就是戒烟。因为烟草中还有4000余种物质,而其中大部分都是有害物质。其次,就是要改进食物的烹调方法和改变部分饮食习惯。在家庭做饭时,保持厨房空气的通畅,避免厨房空气污染。在装修、建筑材料污染空气后,要将污染的空气进行通风,避免人体吸入。(杨智勇)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