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反映中共反腐倡廉专题展在武汉揭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个反映中共反腐倡廉专题展在武汉揭幕
2009年03月24日 2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三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徐金波)中国第一个全面反映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各个时期进行反腐倡廉斗争的专题展览《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二十四日在武汉中共五大会址揭幕。

  展厅面积近六百平方米的《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收录了四百多幅珍贵图片、复制件、文照以及三十多件实物。其中包括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方志敏的《清贫》手稿、毛泽东退还伙食费的账本、周恩来补袜子的工具、朱德生前用过的水杯、董必武在开国大典上穿过的衣服等众多反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的珍贵物品。

  透过展览不难发现,中共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反腐倡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并根据不同历史时期腐败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制定相应举措,反腐利剑始终高悬。

  中共早在“幼年”时期就十分注重加强党的纪律和党内监督。大革命时期特别是一九二七年在武汉举行的中共五大会议,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中纪委前身),随后又对各级监察机构的设置、职权等作出具体规定,为党内监督机构的发展和反腐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在农村革命建立红色政权的同时,也加强惩腐肃贪、纪律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便诞生于这一时期。中央苏区瑞金叶坪村苏维埃主席谢步升因利用职权进行谋取私利、谋杀等活动被判死刑,成为中共党史上第一个被处决的腐败分子。

  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也丝毫没有放松反腐倡廉。边区政府通过颁布相关反腐法律法规,约束公务人员的行为。

  新中国成立仅仅一个月,中共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宣告成立,朱德担任首任中纪委书记。除在党内设立专门的纪检组织外,中央政府还设立监察机构,履行对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察职能。在随后进行的“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刘青山、张子善等为新中国诞生作出贡献的老干部,也因贪污腐化、蜕化变质被司法机关处以极刑,震惊中外。

  实施改革开放后,中共中央在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把惩治腐败摆到了稳定全局的突出位置,而且从民众关心问题入手,推动反腐败斗争从侧面遏制转向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重治本的轨道。陈希同、李纪周、胡长清、成克杰等重要官员纷纷落马。(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