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漓江之源”猫儿山成中国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漓江之源”猫儿山成中国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
2009年03月28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二十七日,广西成立“猫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家园共建资源县协调委员会”。漓江之源——猫儿山经过三十多年的保护已成为中国十六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十四个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保存有东亚面积最大的第三纪孑遗植物水青冈和南方铁杉植物群落,是华夏植物区系起源的腹地,也是中国古老孑遗物种的中心发源地之一。猫儿山现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二十二种,特有植物十一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三十六种。 中新社发 欧惠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桂林三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欧惠兰)广西猫儿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蒋得斌二十七日表示,经过三十多年的保护,“漓江之源”猫儿山已成为中国十六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它同时也是中国十四个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

  为了加强猫儿山的保护,今天广西在此间成立了“猫儿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家园共建资源县协调委员会”,将加强保护区与地方政府对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和动物疫情的监测与防控;共同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公众生态环境教育力度,做好周边群众放牧、扯竹笋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等。

  蒋得斌说,广西猫儿山自然保护区成立于一九七六年,一九九九年被批准纳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主要保护对象为原生性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国家保护的动植物物种、漓江源头水源涵养林。二00三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地跨兴安、资源、龙胜三县,总面积一万七千零八点五公顷, 森林覆盖率百分之九十六点五。原始森林面积一万四千七百三十三点五公顷,是世界最具典型特征的常绿阔叶林原生性植被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

  他说,为了保护好猫儿山自然保护区,二00七年,猫儿山自然保护区全球环境基金(GEF)项目启动,保护区管理局在周边社区开展了参与式乡村快速评估(PRA),并选择了五个村民小组,向世界银行申报实施保护种子基金社区发展项目,其中资源县就有三个项目点。这些项目已得到世界银行的批准,并于二00八年正式启动,第一期资助资金(每个项目点各一万元人民币/年,最高可连续资助五年)也于二00八年六月发放到群众手中。

  蒋得斌称,如今猫儿山已成为中国十六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保存有东亚面积最大的第三纪孑遗植物水青冈和南方铁杉植物群落,是华夏植物区系起源的腹地,也是中国古老孑遗物种的中心发源地之一,猫儿山物种起源古老,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二十二种,猫儿山特有植物十一种,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三十六种。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