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返乡农民工"怪病":多年石英石加工导致肺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返乡农民工"怪病":多年石英石加工导致肺病
2009年03月28日 07:3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今日获悉,云南水富77名返乡农民工的“怪病”已确诊,有2/3以上的人患有矽肺,其中近1/3的患者合并肺结核;有胸片资料的6名死亡者中5名患有肺结核,其中1人的肺结核十分严重。

  近日有媒体报道,云南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有3个偏僻的村寨,最近两年相继有数十名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官沟乡一砂石厂打工返乡的男子,共同患上了一种“怪病”。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仅两年多,3个村相继死了12名青壮年男子。由于无钱医治,目前村里还有30多名男子得了这种病。

  卫生部迅速派出专家赴云南省指导、帮助查明返乡农民工患“怪病”死亡的原因,并派出职业病防治专家赴安徽省指导对企业的核查工作。

  今天,记者从赴滇专家之一、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王仲元教授处获悉,他们于3月20日赶到水富县医院,随即对两名重症病人进行了联合会诊,很快确诊两人均为矽肺合并肺结核,其中1人并发双侧气胸,另1人则合并严重的低氧血症。专家们当即决定将低氧血症患者转往与水富县相邻、条件较好的宜宾市医院进行观察治疗;将另一位双侧气胸的患者进行双侧胸腔闭式引流治疗,并对进一步观察和治疗提出了建议。

  在当地医务人员的配合下,王仲元等人连续两天对来自3个村子的75名患者逐一进行了会诊。专家们发现:患者年龄均在20岁到60岁之间,主要表现都是憋气、咳嗽等,因所在村子较贫穷,都曾有共同的职业经历—赴安徽凤阳从事石英石加工作业,最长工作时间达4年。他们在具有相同工艺流程的多个企业里务工,其工艺流程为:石英砂石破碎,筛分后包装,作业场所粉尘浓度很高,可见度很低。结合胸片及职业经历等情况,最终确诊2/3以上的人患有I期以上矽肺,其中近1/3的患者合并肺结核;有胸片资料的6名死亡者中5名患有肺结核,其中1人的肺结核十分严重。在查明病因后,专家们又从肺结核和矽肺的治疗、预防等角度,对这些患者的下一步治疗处理提出了建议。

  王仲元教授参加了此次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后,感慨地说:“农民工在从事相关劳动活动时,应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降低尘肺患病率。”王教授提醒:劳动者在工作中,应当加强呼吸道防护,如戴口罩等。用工单位也应加强技术设备的改造,完善除尘装置,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作业面进行湿化降尘处理,以减少粉尘在空气中的浓度。另外,减少工人的劳动时间也可以有效降低发病。

  云南省新闻办公室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昭通市水富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死亡人员的抚恤费用、患病人员的诊疗费用以及遗属的困难救济等工作,正在协调安徽省妥善解决。

  水富外出务工人员患病一事,引起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白恩培和省长秦光荣等领导都相继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开展健康检查和治疗、查清真相、维权救助等工作。据悉,目前水富县成立了农民工维权工作组,已到3个村开展人员调查、证据收集等相关前期工作。水富县划拨了工作经费,派出由昭通市人力资源办、县委政法委和县劳务输出局、劳动监察大队及律师组成的维权工作组赶赴安徽,开展维权工作。(记者王俊秀 张文凌 通讯员李杰)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