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办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盛大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岸合办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盛大开幕
2009年03月28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无锡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徐长安)太湖水波三万顷,千名高僧拜灵山。二十八日上午,江苏无锡太湖畔高僧云集,佛光普照。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世界近五十个国家的高僧大德、著名学者、各界知名人士等一千三百多人齐集太湖灵山胜境,共同出席了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

  这是继二00六年在中国浙江杭州、舟山举办的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之后,首次以民间形式、跨两岸共同举办的大型国际性宗教多边论坛。

  据悉,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论坛在无锡举行,三十日论坛代表班师赴台,四月一日,论坛将在台北闭幕,届时也将举行盛大的二万人祈福大会。

  上午八时三十分许,五声梵钟响起,论坛开幕。开幕式主会场灵山梵宫法相庄严、气势恢宏,与会者围坐在金顶苍穹下,共襄盛举。两位主持人分别用中文和英文代表中国佛教界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等出席。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也出席了论坛。

  开幕式首先举行了大型交响合唱《妙音颂吉祥》,由男、女声和童声合唱礼乐赞歌,并播放论坛主题片《和谐世界 众缘和合》。

  随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长老、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受邀共同为论坛拈香祈福。

  九时许,三位长老与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江苏省组委会主任张连珍女士、常务副主任杨卫泽共同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启幕。六人并将采自日本、印度、尼泊尔、韩国、美洲、非洲的甘露水浇注在莲花上,以祈求莲花带给世界智慧、慈悲、吉祥、和谐。

  随后,一诚、星云、觉光三位长老先后现场开示,祝福论坛众缘和合、庄严圆满。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开幕会上宣读了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斯里兰卡总统玛辛达•拉贾帕克萨的贺信。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在致辞时说,“和谐世界、众缘和合”,本届论坛相聚灵山,其主旨和理念是首届论坛主题的深化,是“六和”愿景的拓展,契合佛教伦理关怀,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影响深远。

  他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崇尚和谐的民族。中国人民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也在开幕式致辞。

  (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