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藏中学学子:“我们将永远铭记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西藏中学学子:“我们将永远铭记历史!”
2009年03月28日 11: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雪山啊闪银光,雅鲁藏布江翻波浪,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歌声传四方……”上个世纪60年代初,著名藏族女高音歌唱家才旦卓玛演唱的《翻身农奴把歌唱》,唱出了所有翻身农奴的心声。这些天来,有关“西藏百万翻身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消息从电视、广播传进北京西藏中学,成了人人议论的头号新闻。

  许多藏族学生哼唱这首歌曲,纪念着“西藏百万翻身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到来。

  28日6时30分许,北京西藏中学高三·二班藏族学生次仁顿珠早早起来跑早操。他告诉记者:“今天我觉得这首歌曲更有特殊意义。因为我70多岁的阿爸50年前曾是西藏农奴,被当作‘会说话的牛马’,是西藏民主改革让他翻身解放,又是共产党送他到上海医学院学习,现成了西藏白朗县农村家乡远近闻名的医生。”

  次仁顿珠说:“阿爸曾带我参观过离家不远处的‘帕拉庄园’。我身临其境,旧西藏家乡人民的悲惨生活让我十分震惊:农奴主住的是金碧辉煌的高楼;而农奴住的却是低矮、阴暗、潮湿的土屋,过着吃不饱、穿不暖、被奴役的生活。如果没有西藏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解放,更不会有包括我在内的西藏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

  今年1月份,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决议,将每年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次仁顿珠说:“这就是要让西藏人民,特别是让藏族青少年永远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作为《西藏今昔话“农奴”》电视纪录片拍摄特邀嘉宾的高三·一班藏族女学生德吉拉姆说:“前几天,学校组织学生观看这部反映西藏社会变迁的电视纪录片,我和大家都很受教育。因为我的父母从不敢奢望能让我们读书,可姐姐和我不但分别读大学、高中,还来到祖国内地免费读书。”

  高二·二班藏族学生达瓦多吉说:“我的家乡在西藏朗县秀村,爷爷奶奶过去是农奴。那时,他们用草绳捆上石板当鞋穿,奶奶因无力医治左眼疾病而导致失明。现在我的家乡变化可大了!家家户户安装了直拨电话,购置了电视机和洗衣机等电器,还购置了拖拉机。阿爸和阿妈在电话里经常嘱咐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要报效祖国!”

  “废除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大贡献;是国际废奴运动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北京西藏中学校长李士成28日对新华社记者表达了该校810名在校藏族学生、140多名教职员工这一共同的感受。

  1984年以来,中央政府拨专款在全国26个省份开办了西藏中学或西藏班,学生的食宿、服装、医疗等经常性费用支出均由国家承担。

  目前,北京西藏中学先后为西藏培养了3737名初中、高中毕业生,初高中升学率达98%,有1700多名学生大学毕业后返回西藏工作,许多人已成为西藏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唐召明)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