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黎:西藏农奴解放是世界废奴运动的里程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庆黎:西藏农奴解放是世界废奴运动的里程碑
2009年03月28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黄敏)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庆黎二十八日说,彻底埋葬封建农奴制、完全解放西藏百万农奴,是先进社会制度战胜腐朽没落社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废奴运动的重要里程碑,是国际人权事业的重大进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世界民主、自由、人权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

  当天,来自西藏各阶层的一万三千多人齐聚布达拉宫广场,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张庆黎在庆祝大会上作上述表示。

  他说,在欧洲告别血债累累的中世纪五百余年和美国宣布解放黑奴百余年之后,比欧洲中世纪更加黑暗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却依然在西藏延续。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鉴于西藏社会历史的特殊性,以极大的耐心、宽容和诚意,劝说、等待西藏地方政府上层统治集团主动进行民主改革。然而达赖集团却把中央的宽容和各族民众的强烈愿望置之不理,企图永远保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于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公然撕毁西藏和平解放协议,悍然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

  张庆黎说,五十年前的今天,中国总理周恩来发布国务院令,命令解放军驻藏部队彻底平息叛乱,解散西藏地方政府,以这个命令为标志,西藏全面展开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

  他将西藏民主改革的成就归纳为四个方面:

  —— 摧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从昔日“会说话的工具”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

  ——废除生产资料封建领主所有制,百万农奴第一次拥有了土地等生产资料,成为土地的主人。

  ——砸碎封建的精神文化枷锁,彻底实行政教分离,废除寺庙在经济、政治上的一切封建特权,铲除寺庙的封建占有、封建剥削、人身奴役以及寺庙内部的封建管理和等级制度,百万农奴从此拥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享有平等接受教育、学习文化知识的权利,成为主宰自己精神生活的主人。

  ——冲破封建的政治压迫牢笼,百万翻身农奴迅速建立民主政权,以主人翁的身份参加国家和西藏各级地方事务管理,成为国家的主人和西藏的主人。

  “确定每年三月二十八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这是西藏各族民众的共同心愿。”张庆黎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要使西藏各族民众充分认识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意义,揭露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黑暗落后。”(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