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泌阳陵园建别墅案牵出官员低价购房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泌阳陵园建别墅案牵出官员低价购房问题
2009年03月29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河南省泌阳县金发房地产公司开发的煜园小区,小区内有九栋尚未完工的别墅(右)和九栋已建成的普通多层住宅楼(3月24日摄)。
    这是3月25日从高处拍摄的泌阳县烈士陵园全景照片,“别墅”位于照片的右上方位置。行政路东段打通工程由原来的垂直打通改为从烈士陵园南北两侧环绕。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2月下旬以来,有关河南省泌阳县“为了盖起别墅群 疯狂扒掉烈士坟”的帖子和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新华社记者据此赶往当地调查后发现,埋葬有132位烈士的泌阳县烈士陵园除了被拆掉围墙外,包括烈士墓在内的其他部分并没有受到破坏,“为了盖起别墅群疯狂扒掉烈士坟”的传言与事实有偏差。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起事件的背后涉及有关部门很蹊跷的“优惠”购房问题,导致相关部门对网络舆论迟迟未予回应,结果使事实真相一直在传言中被“忽略”。

  今年2月下旬以来,有关河南省泌阳县“为了盖起别墅群 疯狂扒掉烈士坟”的帖子和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新华社记者据此赶往当地调查后发现,埋葬有132位烈士的泌阳县烈士陵园除了被拆掉围墙外,包括烈士墓在内的其他部分并没有受到破坏,“为了盖起别墅群疯狂扒掉烈士坟”的传言与事实有偏差。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起事件的背后涉及有关部门很蹊跷的“优惠”购房问题,导致相关部门对网络舆论迟迟未予回应,结果使事实真相一直在传言中被“忽略”。

  “雷人”视频:为了盖起别墅群 疯狂扒掉烈士坟

  今年2月下旬,一段内容“雷人”的视频相继出现在新浪、搜狐等网站上。该视频标题为:《河南省泌阳县:为了盖起别墅群 疯狂扒掉烈士坟》,画面内容显示:泌阳县人大和纪委联合集资兴建职工住宅楼。其中多层住宅每套面积140平方米,高档别墅每栋面积300平方米。目前别墅已建成9栋。这段视频内容还特别强调:该项目占地40亩,为了建设这些别墅,有关部门甚至不惜扒掉烈士坟。

  与此同时,另外一条《河南泌阳:扒掉革命烈士坟 建起腐败别墅群》的帖子也出现在各大网站论坛。帖子除了标题和视频同样“雷人”外,还反映说“泌阳县人大、纪委合建的家属院,南边新打通一条路,泌阳县烈士陵园沿东西向被侵占40多米宽,被破坏的陵园变成了三角形”。

  这些视频和帖子在网络上出现后,很快引起网民关注,并迅速被转载、跟帖。据记者26日统计,仅在某著名商业网站上,这段视频已被播放15万多次;在各大门户网站和媒体上,网民关于此事的评论和跟帖甚至达到数万条。

  很多网民认为泌阳县这种行为是“数典忘祖”“没人性”,更多的网民则质疑,“到底还有没有天理和王法,敢在我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先烈的坟上动土?”“有关部门哪里去了?”网民的愤怒、声讨甚至责骂,一时间充斥网络空间。

  记者调查:为修路拆围墙 烈士陵园并不安宁

  3月24日、25日,记者赶赴河南省泌阳县,对帖子和视频中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

  在位于该县行政路东段的泌阳县革命烈士陵园内,记者看到,整个陵园静悄悄的,除了树叶被风吹动所产生的沙沙声,几乎听不到其他声音。沿着陵园内的步道,记者从前至后走了一趟,看到所有的烈士墓地都完好无损,未见有被毁坏的迹象。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烈士陵园并不是如表面所显现的那么安宁,为了建房和修路,它曾被列入过拆迁范围。

  烈士陵园园长马士厅告诉记者,陵园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埋葬有中共鄂豫边首任省委书记张星江等132位革命烈士的遗体(或骨灰)。2008年5月,根据《泌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要求,城建部门决定打通陵园所在的行政路。考虑到烈士陵园的特殊性质及群众瞻仰方便,新修的行政路东段从陵园两侧环绕经过,将陵园南北两边围墙拆除,改建为透绿护栏。

  泌阳县建设局副局长陈昌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烈士陵园险遭移迁的“险情”。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05年批准的《泌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方案中,为了修通行政路,曾打算把陵园移地再建。只是后来县里对打通行政路的规划作了修改,由原来的垂直打通、陵园移地再建改为从陵园南北环绕通过。“因此,烈士陵园沿东西向被侵占40多米宽的情况也与事实不符。”陈昌安告诉记者。

  根据帖子里反映的线索,记者在离烈士陵园东门500米远的地方,找到了帖子和视频中所说的由县纪委和县人大职工集资建设的“别墅群”和住宅。

  小区开发商——泌阳县金发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赵勇告诉记者,煜园小区占地40余亩,原来确实是县人大和县纪委用来准备建设职工集资房的。后来因为国家规定不允许单位再搞集资建房,他们便把这块地转让给了金发公司。转让时双方签了协议,协议约定,县人大和纪检监察建房小组把所征土地和一切手续以及前期已收集资款全部移交给金发公司,金发公司则对原来已参与集资的职工购房给予团购优惠。

  赵勇说,确实有县人大和县纪委的职工按每平方米均价800元的优惠价格购买了小区普通住宅,有的甚至已经入住。

  投鼠忌器:事关蹊跷购房 有关部门三缄其口

  既然网上传言与事实出入较大,有关部门为什么没有及时出面澄清,而是任由事实真相被扭曲、变形呢?

  泌阳县委书记谢凤鸣告诉记者,他当时看到网上的帖子和视频后,“非常气愤,感觉完全是胡说八道”。他也想过要进行驳斥,但又觉得这帖子编得太离谱,不值一驳,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斜,再加上县里建设任务重,总觉得为这事分散精力划不来,没想到后来这帖子越传越厉害,越传越离谱。

  泌阳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则对此事深感无奈。这位负责人说,他们曾组织人上网发过帖子,想说明事实真相,但这些帖子根本引不起人们的关注。反而是那些和事实严重不符的帖子,似是而非的报道,被一遍又一遍地转发、传播。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网上关于此事的帖子和视频刚出现时,就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河南省纪委及驻马店市纪委都曾派人到泌阳县,对帖子中反映的情况进行过调查。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调查结果一直没有公布。

  采访中,记者特意致电驻马店市纪委及河南省纪委,希望他们能对网上传言的真假进行回应或澄清,或者公开他们的调查结果,均被婉言拒绝。

  据一位了解调查情况的知情人告诉记者,从调查结果看,网上所谓泌阳县扒掉烈士墓建别墅一事与事实不符,相关职能部门也打算对此予以回应和澄清,但到底应该如何回应,应该由哪一级部门出面、以何种方式回应,有关部门还在进行沟通。

  据记者了解,除了有关部门对网络传播的手段、特点不熟悉,缺少相关经验的因素外,此事牵涉到的泌阳县纪委和县人大部门组织集资建房,并以优惠价格团购房屋一事,也让有关部门投鼠忌器,不好或不想回应。

  然而,正是这诸多的没想到,没经验,不方便,使一个与事实真相出入很大的传言在网上蔓延。(新华社记者李钧德)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