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刺激消费不必迷恋“黄金周情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刺激消费不必迷恋“黄金周情结”
2009年03月29日 11:0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全国多个地方有意再现“五一”黄金周——有曲线恢复,比如广东已正式公布“五一”放假方案,全省在5月1日至7日安排放假,其中1日为法定假日,2日、3日为周末照常公休,4日、5日两个工作日与9日、10日双休日对调,6日、7日使用个人带薪年假;也有正在申请,比如重庆、湖南、新疆已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还有打算联手,比如杭州、南京和苏州,酝酿小区域“恢复五一黄金周”。

  恢复“五一”黄金周,为何“官意”汹涌?表面上看,一些地方给出的最大理由是刺激经济,冀望打旅游牌拉动消费这匹迟滞多年的马车。但从深层看,一些地方存在严重的“黄金周情结”。

  黄金周里集中消费的好处看上去很有成就感,却是以过度使用公共资源和忽略百姓旅游休假的幸福感、舒适感为代价的。这也是去年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传统节日休假、推行带薪休假的共识和背景。问题是,金融危机一来,很多人又忘了黄金周的痛,念起了它的好。尤其是每个黄金周一过,各地算盘打得响亮,种种数据飞速出笼,比拼的是消费人气,是消费信心,是经济红火,一些地方就此形成了浓厚的“黄金周情结”,患上了“黄金周依赖症”。一旦刺激消费成为眼前迫切待解的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恢复一个黄金周。

  全球金融危机的萧飒寒意,令很多地方更加渴望消费红火的繁荣景观浮现。因此,金融危机中即将迎来的首个“五一”假期,也让一些地方蓦然回首灯火阑珊的“五一”黄金周时,不禁生出更多迷恋和遐思。

  不远的事实似乎也摆在眼前:几个月前的春节黄金周,消费旺盛的场面仿佛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已经偃旗息鼓,这也是一些地方力主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底气。似乎没有比恢复黄金周更省事、更奏效、更迅疾的拉动经济、刺激消费的办法了。姑且不论这几天众多行业哗啦啦的进账声,单是那各地百姓集中出行、一哄而上、景点爆满、商场爆满、饭店爆满的消费人气和信心,不正是今年带着“双保”目标上路的中国经济需要的“暖”字吗?

  一个“暖”字,似乎很有说服力。然而,金融危机当前,只顾暖一时,却忘了暖长远,暴露出一些地方的短视以及“一哄而上”的盲目思想,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好面喜功的老毛病。

  事实上,目前也没有足够的数据充分说明,多一个黄金周,全年的旅游休闲进账就明显提升。更何况,以往的旅游进账,根本没把黄金周期间对资源的破坏计算在内。将“五一”黄金周分散成以传统节日为核心的几个小长假,加上带薪休假,实际上是将集中消费分解成分散消费,既解决了黄金周过于集中消费的弊端,也是有序引导带薪休假。毕竟,后者才是拉动旅游消费的更科学、合理的方式。

  从各方调查看,似乎“民意”也是一些地方力求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底气。但民意诉求的背后,真正感叹的正是带薪休假推行难、普及难,很多百姓因此才抱怨“还不如集中放假”。如果各地重视带薪休假,积极制订带薪休假的具体实施方案,经历过黄金周出行苦恼的人们,恐怕不会给出太高的民意支持“五一”黄金周重现。换句话说,真正的民意其实是灵活而弹性的带薪休假,而非恢复“五一“黄金周。民意里的恢复“五一”黄金周,着实充满无奈。

  与其反复折腾黄金周,不如花更多的功夫落实带薪休假。针对一些地方一哄而上酝酿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现象,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法定节假日有关规定,这给“黄金周”议题提供了某种答案。

  带薪休假推行固然有难度,但这个时候,各地更应该想办法推行带薪休假,而不是抱着“黄金周情结”,把“五一”黄金周当作启动消费的发动机,当成救生圈,当成恣意开掘的金矿。有序引导国民休闲休假意识,安排、引导这项权益的落实才是值得深挖的真正金矿。只有带薪休假得到落实,国民休闲意识提升,取消的一个黄金周,便会化成月月都有“黄金周”。(成 露)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