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学者陈尚慧:“达赖在涉藏问题上经常撒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荷兰学者陈尚慧:“达赖在涉藏问题上经常撒谎”
2009年03月29日 14: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达赖在涉藏问题上经常撒谎,我不知为何能蒙骗那么多西方人,”荷兰华裔学者陈尚慧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显得有些困惑。

  自幼在中国台湾长大、上世纪70年代随荷兰籍丈夫定居荷兰的陈尚慧,曾在美国获得数学博士学位并在荷兰的大学执教多年。她对中国历史和文化情有独钟,并于2007年与丈夫合作用荷文出版了《中国》一书,对中国远古以来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和政治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书中专门辟有“西藏”一章,对藏区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论述。

  陈尚慧告诉记者,许多荷兰人对西藏史实一无所知,媒体报道也经常受达赖及其追随者误导,以讹传讹,颠倒是非,每次看到这种报道她都非常生气,忍不住投稿反击。然而许多荷兰媒体虽然表面标榜“独立、客观”,但实际上对与达赖不同的言论常常拒绝发表,她的不少投稿就这样石沉大海。

  陈尚慧说,达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西藏传统宗教、文化受到中国政府的“压制破坏”,颇能博得某些西方人同情。然而事实是,50年前的西藏,95%的藏族人没有受教育机会,“文化”只是少数统治者的专利。而现在许多藏族人学会了读写,年青藏人中的文盲率降到5%。近年来,中国国内对藏文化的研究日益深入,出版了许多这类书籍,西藏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达赖所谓“西藏文化灭绝论”不知从何说起。“如果神权统治和农奴制是达赖所希望保留的‘文化’,那我认为‘灭绝’倒是件好事。”

  陈尚慧2005年曾赴西藏旅游,在两周时间里游历了拉萨、日喀则等地。她说,从她的所见所闻看,西藏居民完全可以自由从事宗教活动。街上经常能看到虔诚的信徒,一路磕着长头到寺庙进香。大小寺庙香火都很旺。许多藏人告诉她,他们对目前生活很满意。藏汉两族之间也相处得非常融洽。

  陈尚慧表示相信,随着人们对涉藏问题的了解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会了解真相。“我能做到的,就是尽力把我了解的真相告诉更多人。我相信人们不可能永远被达赖蒙蔽。”(新华社记者刘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