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和服打口水仗徒劳无益 应理解学子的爱国情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为和服打口水仗徒劳无益 应理解学子的爱国情怀
2009年03月29日 15:1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大学春日的烂漫樱花,向来是游客争赏的佳景。几天前在该校的樱园内,却惹出了一场小小的风波。一对母女穿着和服在樱花树下拍照,结果引来几位学子围观声讨。对此,网民打起了激烈的口水仗。有人强烈支持学生的行为,认为他们展现了民族气节;有人却嘲讽、抨击他们,甚至反讽说,抵制和服不如大家上街去抵制西服。

  在我看来,对这样一个事纠缠较劲、争论不休,其实没多大意思。作为日本国花的樱花,与民族性极强的和服,在特定场合下组合到一起,引起一些国人的意象联想,激发起排斥心理,可以说不无正常。莫非淡忘过去,在刺激面前反应麻木、心如止水,才是国人应有的表现吗?身为明日国家栋梁的年轻人,情感炽热,意气风发,对过去历史牢记不忘,对身边现象反应敏锐,正是民族意识觉醒和增强的体现,值得赞赏。

  当然,对曾经屈辱的历史,我们大可不必沉溺其中。因为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而是正在日新月异地崛起,并在世界发挥出越来越大作用。在民族意识强烈觉醒、民族自信不断增强的同时,国人亦需及时培育大国心态,养成开放包容气概。惟其如此,我们对爱国主义情感的表达,才能获得更多尊重与认同。

  或许,血气方刚的大学生,确实有那么一些冲动和鲁莽。但我们应当清楚,这是青春期的正常现象,“自信和希望是青年人的特权”,更何况几位学子的初衷并无不妥。热炒一次偶发事件,进行无谓的激辩,甚至挥舞起舆论大棒,小题大做误导公众,远不如从理解学子的情怀与精神出发,朝着积极的方向去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其正向催化作用,让中国人更好地凝聚爱国力量,努力建设家园。难道不是这样吗?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