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人:只要活着就要上诉到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人:只要活着就要上诉到底
2009年03月29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海南黎族阿婆陈金玉在海口参加一个关于救助“慰安妇”座谈会,忆述自己被迫充当“慰安妇”长达五年的惨痛经历,伤痛不已。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三月二十九日电 (徐勤涛 王辛莉)二十九日凌晨二时,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人陈金玉老人坚持乘坐二十八日最后一个航班从广州返回海口。当晚,由于广州大雨,老人乘坐的东京至广州航班备降珠海,转航广州已深夜十二点钟。“回到家里就踏实了”,老人用黎语告诉记者。

  二00一年七月,包括陈金玉在内的八名海南岛慰安妇受害人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谢罪、恢复她们的名誉,并给予每人二千三百万日元的赔偿。二00六年八月,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方诉求。今年三月二十六日,东京高等法院二审判决仍驳回原告方诉求,但认定侵华日军二战期间在海南岛绑架、监禁和强暴妇女的事实。

  此次是陈金玉老人第二次代表原告去日本出庭,也是她第二次离开家乡。老人已将上诉到日本最高法院的诉讼书带回国内,作为上诉的原告方,老人将与另两位受害人一同签署诉讼书并递交给日本最高法院。陈金玉老人表示:“只要我们还活着,就要上诉到底!”

  据悉,近年,中国内地已有十四批慰安妇事件受害者向日本法庭提出诉讼,但日本法庭均判决原告败诉。

  海南慰安妇受害人状告日本政府一案为民间性质,诉讼道路漫长而艰难。得以开始并坚持八年,与国内外许多正义之士的善举分不开。此次老人和她的黎语翻译日本之行,来回交通费用均由南航捐助。近日,老人还收到一份意外的礼物——一支轻便的桃木拐杖,是南航驻东京工作人员罗小姐送给老人的。罗小姐的母亲今年九十五岁高龄,使用这支拐杖很多年,罗小姐的母亲将这支拐杖送给陈金玉老人,祝愿她能活到百岁,看到胜诉的那一天。(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