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森林火灾呈多发态势 回良玉:严防重大火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森林火灾呈多发态势 回良玉:严防重大火灾
2009年03月31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30日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今年以来中国部分地方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偏高,火灾呈多发态势,目前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立足于“早防范、早处置、早扑灭”,明确防控责任,加强火险预警,落实防控措施,强化野外火源管理,确保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清明即至,各地要按照“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要求,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严防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回良玉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全国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频繁发生、林下可燃物大量增加、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因灾遭受严重破坏的不利形势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全面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科学处置突发火情,取得了受害森林草原面积大幅减少、灾害损失明显下降的好成绩。但也要看到,目前森林草原防火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去冬今春中国十几个省区遭遇数十年不遇的大旱天气,一些地方出现历史最高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现在林区经营活动多,人员流动多,森林公园多,目前又正值春耕生产季节,加之清明节即将到来,入山作业、旅游踏青和上坟祭祖活动增多,林区人员活动分散,群众科学用火意识淡薄,野外火源管理十分困难。当前一些地方气温偏高,林下可燃物增加,发生火灾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因此,必须高度警惕,严密防范。

  回良玉强调,要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全力防控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一是防范要从严从细。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及时发布火险预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认真做好火灾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采取疏、导、堵相结合的办法管好野外火源,做到严格管控重点部位,严格管控敏感时段,严格管控相关人员,防患于未然。

  二是扑救要速战速决。立足于实战,加强预案修订和演练。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资金物资到位、扑救人员到位,确保“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三是保障要高效有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面建立与所承担任务相匹配的森林草原防火人、财、物保障体系。要以实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建设,努力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整体防控水平。

  四是责任要落实到位。要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要加大森林草原防火绩效评估、责任追究和奖惩力度,对领导到位、责任落实、业绩突出、保障有力的地方、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因失职、渎职或者责任制不落实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