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刊物称促就业政策不应当成临时事务应急处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校刊物称促就业政策不应当成临时事务应急处理
2009年03月31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1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载署名为周天勇的文章《怎样对待就业问题》。文章指出,目前各级政府出台的一些鼓励创业和促进就业的政策,大多是临时优惠制政策。文章建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将其当作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去做,不要当作临时的事务去应急和处理。

  文章指出,2009年中国有3000万左右农民工失业,往年没有就业和今年毕业需要就业的大学生有900多万,另外,还有其他需要就业的,全部就业压力在5000万左右。而从未来30年看,如果2040年城市化水平推进到85%,城市中还要增加4.5亿人口,剩余劳动力转移压力巨大,整个国家就业压力巨大,将是中国长期的,头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难题。

  文章提出,各部门和各级政府,应当沉下去,实实在在地解决妨碍创业和就业的观念、体制和机制问题。比如,中国服务业就业比率长期偏低,是形成目前失业问题严重的重要原因,也发过不少促进发展服务业发展的文件,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抑制了中国服务业的发展,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哪些体制机制问题,做些什么工作,似乎没有下文。看到问题了,没有思路,搞不清要从哪些方面入手,或者没有实实在在地干些什么。结果,提高服务业就业比率提了多少年,服务业及其就业比率也没有提上去。这都需要深思。

  文章说,目前各级政府确实出台了一些鼓励创业和促进就业的政策,但仔细去研究,大多是临时优惠制政策,或者是特殊范围优惠政策,而不是长期和普遍地鼓励创业和就业的政策。比如,你会听到专门针对下岗职工的一些政策,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一些政策,专门针对复员军人的政策;在时间上,只有两年,或者三年;许多政策似乎像挤牙膏,或者是临时抱佛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于是,没有得到优惠政策的创业者,感觉不公平,得到优惠政策的创业者感到不长久。

  文章称,有关部门应少写些长篇的讲话稿,少研究一些似乎永远正确但对实际操作没有用的文件,而系统地研究鼓励创业的长久和普遍的思路、战略、体制和政策,从而切实帮助解决问题。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