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官员上街捡垃圾群众为何不领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官员上街捡垃圾群众为何不领情?
2009年03月31日 10:0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济南市槐荫区启动迎接十一届全运会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千名干部每逢周六上街捡拾垃圾、清理野广告。对这一行动群众有各种各样的说法。群众的议论在槐荫区干部中引起不小反响,有的颇感委屈:做好事难道还错了?有的开始打退堂鼓:既然群众有议论,没必要继续做下去。

  干部参加义务劳动是好事,为什么有群众不领情?一个重要原因是,群众见多了虎头蛇尾的场面,因此,对那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大行动”、“大排场”心存疑虑,认为是“大张旗鼓做宣传”、“轰轰烈烈走过场”。客观地说,群众的质疑也不无道理。中国人讲究“观其言、察其行”,对干部的评价也是这样,群众不但要听干部怎么说,更在看干部怎样做。有些干部说起来一套一套的,却很少落实;有的领导规划的蓝图非常美好,却总也实现不了;有的部门大张旗鼓地搞“行动”、搞“治理”,最后却不了了之……这些抓眼球、摆样子的做法,伤透了群众的心。因此,市民对干部上街捡垃圾、清理野广告的做法有疑虑,情有可原。

  干部义务劳动是一种好风气。早在1919年,列宁就大力倡导“星期六义务劳动”,称之为“伟大的创举”,并亲自参加义务劳动。此后数十年间,“星期六义务劳动”在苏联从未间断,苏联解体后虽一度消失,却很快在俄罗斯恢复。义务劳动也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身影,当年都曾出现在十三陵水库工地上。至今,每年植树节中央领导都要带头参加义务劳动。

  好风气需要倡导和坚持。建设和谐社会,珍爱生存环境,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参加义务劳动,有利于弘扬优良传统和奉献精神,也顺应了现代文明的潮流。然而,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这项光荣传统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以至于义务劳动成了“新生事物”。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宣传的少了,倡导的少了,实际行动少了。

  对于各种不同意见,也要学会甄别和判断。对义务劳动这种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事物,一定要排除干扰,旗帜鲜明地倡导,不能听到议论就缩头缩脑、知难而退。其实,群众的议论也是对干部的鞭策和激励,干部捡垃圾、清理野广告的做法到底是不是作秀,到底能不能坚持下去,能否从根本上提高环境质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在看干部的实际行动,在看活动的实际效果。

  要打消群众的疑虑,靠的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据悉,槐荫区领导已明确表示,从现在起到11月全运会结束,每周六各级干部参加义务劳动将成为槐荫区的一项制度。倡导一种风气,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必须求真务实,持之以恒,形成制度。只有求真务实,才能让群众信服;只有持之以恒,才能起到示范作用。(徐锦庚)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