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领导干部不应将网络表达等同完整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日报:领导干部不应将网络表达等同完整民意
2009年03月31日 16:1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领导干部上网、开博成为一种时尚。上网是领导干部适应时代要求,做好领导工作的必备技能。然而,网上冲浪随时会遇到狂风暴雨、潜流暗礁,不掌握一定的原则和尺度,不培养自身上网免疫力,就容易翻船下水。通过实际工作中的调查,我们发现对领导干部而言,上网要有四个“注意”。

  一是注意自身网上言论。网络社会是开放性的,网民身份隐匿,在不受监督约束的情形下,不负责任的言论比比皆是。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虚拟世界里,保持正确政治言论、高尚道德情操、理性思考认识的应有形象,承担起引导和净化网络世界的应有职责。领导干部还要正确处理身份言论与个人认识的关系。在实名上网时,时刻牢记自己领导干部身份,牢记自己言论的官方色彩。不久前,有的领导干部在自己博客上的不当言论,混淆了政治责任与个人认识的关系,不仅是破坏了个人的形象,而且是破坏了他(她)背后所代表政府的形象,受到社会的诟病和上级的警示。

  二是注意不能丧失独立思考。人们每天一打开电脑,就被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充塞头脑,被形形色色的观点所吸引。如果没有一定的分析、辨别和判断的能力,自己的认识很容易被网络言论所左右。通过调查,我们认为,领导干部在借鉴和利用网络的知识和信息的时候,要侧重运用网络素材,别轻信网络言论,要习惯进行独立思考,形成自己认识和结论,切忌人云亦云,丧失主见。我们还应看到,在网络信息和言论的背后,隐藏着各种政治势力和利益集团的操纵,领导干部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严谨的分析力和科学的判断力,去分析和判断各种思潮和言论,这是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政治鉴别力的重要体现。

  三是注意不能把网络表达等同完整民意。网络公开透明、广聚民意,在各种公共事件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推动公共事件积极解决,比如陕西华南虎事件、山西黑砖窑事件等等。网络表达成为了解民情的一个重要渠道,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网络表达。但同时也要看到,受年龄层次、职业范围、发展差异等影响,通过网络表达的民意有很大的局限性,领导干部难以单独在网络上获取真实的数据和准确的民意。因此,领导干部应该把网络民意,作为了解民情和启动调查研究的一个重要来源,但绝对不能因之而减少甚至放弃传统的严谨的科学的调查研究工作。

  四是注意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特别是网络色情和网络游戏这两种突出的诱惑。网络色情活动由于有一定的隐蔽性,一些人容易存在侥幸心理,但领导干部无论是浏览色情网站还是进一步的色情交易,都是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甚至是违法行为,为党纪国法所不容。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沉迷网络游戏,荒废时光,消耗工作意志,分散工作精力,极大地影响工作效率,是腐蚀工作激情的精神鸦片。领导干部要对网络色情和网络游戏的危害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在思想上筑牢防腐蚀、防沉迷的精神防线,真正自觉地抵制各种诱惑。(徐粤春)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