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公交改革就应以公益为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公交改革就应以公益为先 
2009年03月31日 17:5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一轮公交改革正在上海有序推进,全市公交行业将回归国有控股。新华社的报道认为:这意味着,曾经历从国有推向市场这一“市场化改革”的上海公交行业,正重新回归公益为先、国有主导的模式。

  公交回归“公”字,可谓否定之否定。实践再次验证了唯物辩证法的力量。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公交逐渐不姓“公”,其公益性日渐淡化,片面强调“市场化改革”一度占了上风,似乎没有“市场化”的改革就不是改革。于是,公交羞于言“公”,“社会办公交”一哄而上,公交从此只与经济效益结缘,而与社会效益、公众利益渐行渐远。殊不知,世间并非任何事业都必定要走市场的,更不是凡“市场化”便能将一切矛盾都一“化”了之,“化”得一劳永逸。所谓“化”,乃彻头彻尾、彻里彻外;“市场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种利益机制。在现实生活中,尤其在社会主义体制下,公共交通的“市场化”是不是“化”得成呢?事实已经做出了回答。早些年便闻有识之士指出,权衡城市公交市场化利弊唯一的普遍原则,就是千万不要触犯最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事实开口说话:上海市民对公交行业的现状啧有怨言,满意度很低。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产品,公交以公益为先,堪称国际惯例。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长期对公交企业进行补贴,在私家车相当普及的国家对公交实行扶助政策,有力地促进了一系列公交优先举措的推出,不仅极大便利了公众,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城市交通状况,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也得以长足进步。据报道,日本、巴西和西欧大部分国家,家庭轿车75%用于周末外出旅游,而公交的乘坐率达到了70%以上,由此决定了这些国家用比较少的能耗实现了经济的增长。可见,公交姓“公”,公交优先,善莫大焉!

  今年上海“两会”上,韩正市长在提及公交事业的发展时指出,公交行业公益性的特征,决定了公交发展必须政府主导、以政府投入为主;但在公交运营上,可以引入适度有序竞争,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新一轮公交行业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形成公益性和运作市场化结合的更科学的体制和机制,使“公交运营企业有活力、市民公交出行更满意、公交一线职工有奔头”。现在,一项项具体措施出台,公交重新归“公”,国有公交成为主力军,这不是简单的、机械的回归,而是重在“活力”、“满意”、“奔头”三位一体,以求“三赢”。从根本上看,最要紧的是新一轮改革的理念科学了,方向正确了,理性地摆脱一味“市场化”的误区,担当起政府的责任,将市民的福祉置于首要地位,也重视公交企业及其员工的利益,这,值得期待。(怡然)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