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仅靠官员自觉申报难公开真实财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仅靠官员自觉申报难公开真实财产
2009年04月01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施官员财产申报的地方队伍正在不断壮大。继新疆阿勒泰和浙江慈溪之后,湖南浏阳日前下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十项廉政制度》的通知,明确今年将建立起官员申报示廉制度。与阿勒泰和慈溪相比,浏阳市要求官员公开的财产范围进一步扩大,不仅包括领导干部的个人收入、个人财产,配偶及子女从业、就学、出国(境)等费用,还包括了出售出租房屋、无法拒收的礼品和礼金等收入。(3月31日《长沙晚报》)

  诚如浏阳市纪委书记所言,“要求财产和收入申报公示并不是为了‘出风头’,而是反腐败的客观需要。”但财产申报只是反腐的第一步。如果不能保证申报的客观真实性,申报制度就不免会沦为“出风头”的表面文章,难以起到真正的反腐功效。

  面对官员群体强大的隐秘惯性,仅靠官员自觉申报难以将其真实财产得到公开。想确保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落到实处还需要以下配套措施的跟进——

  首先,应敞开受理群众举报的渠道。腐败是群众最为痛恨的行为,对腐败开刀,除了让制度内的措施发挥作用,还应充分发挥群众举报的力量。除了传统的举报方式之外,网络举报正方兴未艾,网络反腐能揪出周久耕,也有能力让更多身上不干净的官员现出原形。纪检部门应重视网上的反腐线索,并依据线索有重点地对某些官员的财产进行审查,以提高打击的准确度。

  其次,纪检部门还应联合金融、证券、动产、不动产产籍产权管理等相关单位,在现行体制框架内探索共同研究制定财产申报相关配套措施,利用上述部门查询系统,对官员大额可疑资金的流动(洗钱及向境外转移资金)以及动产、不动产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以便对官员财产申报的真实性进行监督。

  第三,借鉴国外成熟的方式,对财产申报应引入第三方审查程序,以保证申报的准确性与公信力。2007年1月1日,潘基文在其正式就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天即向联合国道德操守办公室递交了个人财产申报表,并与联合国其他高级官员一样接受联合国委托的专业财务机构普华永道的审查。在这个过程中,专业财务机构普华永道就是第三方,它的公信力是依靠自身作为社会中介机构的权威性和商业信誉来保障的。

  从形式上看,阿勒泰、慈溪和浏阳先后公布的官员财产申报越来越细化、惩戒也越来越严厉。但仅此还不够,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的实施,才能够保证官员财产申报制发挥出强大的反腐功效。(田国磊)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