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管理者怎能一出事就怪群众"法制观念淡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管理者怎能一出事就怪群众"法制观念淡薄"
2009年04月01日 09:3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本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治安纠纷,却演变成了令人震惊的打砸烧抢政府机关和公安机关,进而造成死伤惨重的大规模的群众械斗事件。这就是3月23日、25日发生在海南东方市感城镇的“感城事件”。

  虽然事情已经平息,但不论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当地有关官员在分析这一事件原因时,都不约而同地将其中之一归结为“群众法制观念淡薄”。

  这真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但凡一出了事,便不免会听到“群众观念淡薄”的说法。这样说当然没错。不论是出于什么理由或原因,打砸烧公共事务管理机构及相互械斗的行为,显然都为现代文明或现代法制所不容。这个道理并不难明白,这个事情也不难做到,却还是接连引发了群体性事件,恐怕不能简单地以“群众法制观念淡薄”之一言而蔽之了。

  还是回顾一下事情的经过吧:3月23日,两名分别来自感城村和宝上村的学生打架,因感城村的孩子被打伤,学生家长便叫上一帮亲朋好友到镇政府上访,要求处理此事,部分村民认为镇政府和派出所处置不当,进而引发了后来的打砸烧恶性事件。

  从事情的经过来看,群众其实并非真的法制观念淡薄。孩子被打了,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带人去直接报复打人者,而是去找镇政府评理讨说法。这种处理方式,既是当下乡村常见的解决争端的方式,也合乎法理。

  那么,镇政府又是如何对待群众的上访的呢?有报道称,感城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接访,镇委书记亲自到医院看望被抓伤的学生,承诺尽快与学校和公安部门协调,追查打人的学生,追究相关责任。如此看来,镇委镇政府的处理不可谓不重视不及时。我所不明白的是,感城镇党政一干人等的亲力亲为,却何以还是没能化解群众心头郁结的不满?

  原因很简单:即“没有得到他们自认为满意的答复”,也就是说,那帮群众向镇政府讨要的说法并不能让他们满意。在这里,所谓“没有得到他们自认为满意的答复”,颇值得推敲,是不是说,群众“没有得到自认为满意的答复”,未必就表明镇政府也真的不认为满意了?换言之,虽然群众还不满意,但镇政府其实已经自我认为很满意了?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种隔膜,实际上在无意间展示了一种别样的生态景观:群众满意不满意,其实也未必就真的以群众的认可为凭的。我不知道是不是正是这种难得一致的隔膜,才使得那帮原本去要讨说法的群众最后反而偏离了自己的初衷,须臾之间,由“依法办事”走向“法制观念淡薄”,直至酿成随后的恶性事件。

  中国老百姓其实是最老实是守规矩的,如果不是被逼得没办法,他们是断不会轻易做出不当之举进而铤而走险的。但如果一个人正当要求总是无法通过正常渠道得到解决,那么就不排除会选择极端方式来达到目的,这种做法虽当坚决制止,却也是当下仍存在的一个事实。对于管理者来说,如果一出了事,就责怪“群众法制观念淡薄”,而不去深刻反思自我管理方面的问题,这实际上是在拿群众作开脱,其言下之意不过是想表明:不是我没有尽到责任,而是群众素质太差。(叶昌金)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