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村级民主已在中国乡村深深扎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村级民主已在中国乡村深深扎根
2009年04月01日 09:3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村级民主发展迅速,目前取得的成就有哪些、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下一步如何深化等问题是许多人关心的。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的三位专家就这些问题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成就连“难点村”绝大多数都是一次选举成功

  过去的2008年,我国共有17个省份进行了村委会换届选举,涉及4亿多农民,村级民主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连续三届担任湖北省选举观察员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唐鸣表示,通过对湖北省10个“难点村”换届选举进行实地全程观察,这些被视为“老大难”的村,绝大多数都是一次选举成功的。从全国其他地方反映的情况看,村委会换届选举正常、顺利,已经成为常态工作,三年一度的“大选”已在乡村田野深深扎下根来。

  长期对村级民主进行跟踪研究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徐勇用四句话概括当前村级民主建设状况,那就是村级民主的制度体系日益完善,村级民主的内容不断充实,村级民主的形式愈加丰富,村级民主的实践正在深化。

  徐勇介绍说,截至2008年底,我国农村有60多万个建制村,绝大多数进行了7次以上的村委会换届选举,98%以上的村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90%以上的县(市、区)编制了村务公开目录,还有90%以上的村建立了村务公开栏。

  徐勇说,在民主选举逐渐规范和完善的同时,着力推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当前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的新趋势。

  问题“三个不适应”的解决并非一日之功

  当前村级民主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在民主选举中,违法和侵权事件时有发生,“贿选”和暴力因素介入选举等现象有所增加;在民主决策中,有些村在决策重大村务时,干部说了算,把村民自治变成“村干部自治”。

  徐勇认为,应该历史地看待这些问题的存在。在旧中国专制制度下,农民根本没有参与政治的民主权利。我国的村级民主发展才20多年,与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历史相比只是短暂的一瞬间。在这样一场伟大的历史变革进程中,有点问题是正常的,没有问题才是不正常的。

  唐鸣则认为,问题的存在与特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关。民主不是孤立发展的,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相对落后,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加剧了城乡发展的差距,这些都给以土地和村庄为主要依托的村级民主带来了新问题。随着废除农业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政策的实施,村级民主的外部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农村矛盾相对缓和,这些都为村级民主注入了强大活力。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政治学博士刘义强说,村级民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民主发展进程中的“不适应性”有关,突出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民主制度建设相对滞后与群众不断扩大的参与需要不适应;二是传统的治理体制与人民参与治理的民主进程不适应;三是群众民主素质和能力相对较低与参与热情日益高涨不适应。这些“不适应”,需要从国家制度建设、乡村治理体制与农民民主素质和能力提高等方面逐步加以解决,非一日之功。

  徐勇表示,只有准确认识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问题。看到村级民主中的问题,脱离历史社会环境和民主发展的规律,将这些问题无限放大,以偏概全,由此得出一些极端性结论,是不负责任的。

  发展当前是农村基层民主发展的重要机遇

  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只要采取得力措施,通过进一步实践便不难解决。

  徐勇介绍说,1998年正式实施村委会组织法以来,党和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村民自治的持续健康发展,收到了前所未有的成效。2002年和2004年,中办、国办先后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2003年以来,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民政部等10部门组成的全国村务公开协调小组,致力于推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完善村级民主监督实践。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确立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四项制度之一,村民自治的地位得到重大提升。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完善,农民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作为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任务之一,提出“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的重大要求。今年,全国村务公开协调小组决定开展“难点村”专项治理,力争用三年时间,使现有“难点村”面貌发生根本改变。

  “强调实践、突出实践、扩大实践、推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的健全,成为现阶段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可以说,当前是我国农村基层民主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期。”徐勇表示。

  刘义强认为,近年来各级政府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增大,农村改革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村民自治的内容和领域也将不断扩大。

  唐鸣说,当前村级民主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地方的民主创新风起云涌。2008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有16个省份试点“无提名候选人选举”的办法,降低了选民参与成本。一些省份采用村党组织选举和村委会选举联动的办法,形成基层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良性互动的局面。不少地方创造了村务大事公决制度、“民主恳谈”制度等民主决策制度创新实践;实行了村民票决村干部工资、村级事务契约化管理等民主管理新办法;推广了阳光财务、村务点题公开等新形式;实施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等民主监督新机制,充分体现了村级民主制度创新的源头活水。(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