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拟月底公示官员财产 存在个别抵触情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浏阳拟月底公示官员财产 存在个别抵触情绪
2009年04月01日 09: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湖南省浏阳市领导干部的个人财产、配偶及子女从业、出国(境)、婚丧操办等行为,都要向当地纪委申报。这些信息还将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日前,浏阳颁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十项廉政制度》。

  副科以上干部先试点

  此前浏阳市已推行官员个人财产公示制近两年。

  根据新规定,从今年开始,浏阳市领导干部的个人收入、个人财产、配偶及子女从业、就学、出国(境)、外出旅游、公车使用、入股投资、婚丧操办等都要通过当地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昨晚,浏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黄文先接受本报采访表示,目前公示制先从副科级以上干部试点,今后要把行政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监督范围。“预计4月底进行今年的第一次公示”。

  试点涉及干部近千人

  “媒体公示就是要群众监督”,黄文先说,此次试点涉及干部近千人,目前正在进行申报工作。副科级以上官员需主动向单位申报个人财产。

  黄文先说,“每年纪委将对上报情况核对一次,并定期在媒体等途径公布”。重要部门领导的个人财产将每年在媒体上公示。所有官员的个人财产情况,可以在浏阳的廉政网上查询到。同时,还会抽查各部门的情况,在会议上进行公示。

  “不会上网的农民等,可在各部门门前的廉政公示栏上看到公示信息”。黄文先说,群众发现有隐瞒情况的,可向市长热线、纪委书记热线等举报。“政府部门将根据举报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

  据悉,浏阳市近年来对公示官员个人财产多有探索。此前的公示渠道,一是在市委全会上公布,二是在政府大厅张榜,社会关注面相对较窄。

  婚丧操办在公示之列

  ●公示内容:领导干部的个人收入、个人财产、配偶及子女从业、就学、出国(境)、外出旅游、公车使用、入股投资、婚丧操办。

  ●公示步骤:先从副科级以上干部试点,今后要把行政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每年纪委将对上报情况核对一次。

  ●公布途径:重要部门领导的个人财产将每年在媒体上公示。所有官员的个人财产情况在廉政网上公示。各部门情况将在会议上公示。

  ●反馈途径:群众发现有隐瞒情况的,可向市长热线、纪委书记热线等举报。

  纪委说法:“最大问题是思想不统一”

  浏阳市纪委副书记称,个别官员有抵触情绪正在做工作

  “古时即使有五马分尸的酷刑,也难阻贪污腐败”,浏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黄文先说,“以前是发现问题才查处,新政策的推出其实起到的是一种预警的作用”。

  黄文先坦率表示,新政策在推行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思想不统一”。个别官员会有抵触情绪,各部门正在对这些人做思想工作。

  黄文先说,在和新疆、浙江两个财产公示试点城市的交流中,他发现,其他两个城市在推行此项制度时,有的官员“不想申报、不实申报或申报范围太小”,公示的途径也有不透明的情况。浏阳正是在吸取前辈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推行新政策。

  当地官员:涉及个人隐私 新政应更完善

  “如果我到了一定级别,愿意进行财产公示。”昨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浏阳官员说,财产阳光操作,可以时刻提醒官员要廉政。但是公示个人财产,涉及个人隐私权等一些法律问题,新制度应该更加完善。

  这位官员说,“公民的隐私权受法律保护”,这个制度是新鲜事物,有待完善。“要作为国家制度的创新和探索来论证,在现实生活中推行。

  他还表示,透明化是肯定有好处的,过去计划经济带来的不透明,官员的神秘状态会让老百姓对官员产生不信任。这种制度的推行,可以让官员有预防职务犯罪的意识。

  专家观点:“浏阳新政不涉及隐私权”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昨天表示,浏阳的这种“阳光公布”的做法值得肯定。作为临时政策可以推行。但落实起来会有一定困难。

  “万事开头难,涉及官员自身利益时,开头就更难。这主要得看地方主要领导的决心和毅力”。李成言说,这涉及官员的面子问题。他们会考虑到对自己对工作是否有利,有腐败经历却未公开的官员会紧张、犹豫甚至反对,“阻力会很大”。

  李成言不认为浏阳的做法是作秀。对于新政是否涉及官员的“个人隐私”,李成言说政治学的基本理论就说明,官员作为国家公共权力的掌握者,他们没有隐私权。“古代就有‘官绅无自由’的说法,现在更要官员的行为和财产阳光化,拿去官员所讲的‘隐私权’这块遮羞布”。(王卡拉 郭少峰)

  相关阅读:

  湖南浏阳规定官员个人财产须在媒体公示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