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文化旅游局:地震遗址博物馆投资23亿不是定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文化旅游局:地震遗址博物馆投资23亿不是定论
2009年04月01日 10:2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提供:北川县文化旅游局 制图:宋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主题为‘永恒北川’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整体设计方案已经有关部门原则性通过,初步预算总投资为23.45亿元,资金一经划拨,将即时开建。”

  连日来,有关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项目规划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高达23亿元的巨额投资更成为议论的焦点。许多网友认为,地震遗址博物馆应该建,但在灾区重建面临巨大资金缺口的情况下,花23亿元建一座博物馆无异于搞“形象工程”,过于铺张浪费。记者就此前往北川县进行了采访。

  方案还需论证审批

  绝对不会“即时开建”

  几天来,北川县文化旅游局局长林川一直关注“23亿元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报道与议论。“目前我们急需对社会各界澄清事实。”面对记者,林川显得有些激动。

  “我想说的是,这个23亿元的方案目前只是一个统领性方案,我们还未请专家组进行论证,也还没有上报省政府审批。”林川说。

  林川表示,23亿元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设计方案确实存在,它是上海同济大学支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项目策划组提交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与整体方案设计》。“但目前,还仅仅只是一个设计方案而已,远没有谈到是否会实施的问题。”林川说。

  “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是国家工程,设计、建设并不是北川县说了算,最终投资必须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林川说。

  博物馆造价为1.35亿元

  投资多用于灾害整治

  “设计中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并非是一幢孤立的博物馆建筑,而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北川县文化旅游局党委书记邓红一再向记者强调,许多网友没有弄清这个概念,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除了场馆建设,还包括滑坡山体整治、道路整治、周边自然环境恢复等许多方面的内容。

  据介绍,位于北川中学的博物馆及集中用房建筑面积共45000平方米,每平方米造价为3000元,“加上周边服务设施,造价一共为1.35亿元。依据23.45亿元的项目投资估算,博物馆及集中用房的建筑费用,只占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总造价的1/18。”林川说。

  初衷是保护好地震遗迹

  不会乱花国家一分钱

  一份来自北川官方的统计资料显示:地震中,北川县总的经济损失预计达到650多亿元。2007年,北川县一年的财政总收入才首次破亿元,达到1.14亿元。直至1997年底,北川县才勉强通过“温饱线”的省级验收。23亿元可能是北川近20年的财政收入。

  林川说,汶川地震后,北川几乎成为废墟,灾后重建的资金都来自外界的支援,“北川绝对拿不出来这么多钱建博物馆的,但保存北川地震遗址完整性的任务却很急迫。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建设资金,不会影响北川的灾后重建,这笔钱是国家依据整体规划而划拨的专款。而且我相信,只要我们的博物馆科学严谨地建设,将来的产出,一定会超过现在的投入。”

  “我们的初衷,是要把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建好。”林川说,汶川地震以来,我们受到了全国、全世界人民的关注与支援,北川人一直带着感情在工作。因此,北川向世人保证:在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建设中,我们会珍惜每一分钱,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魏贺)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