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界首个单一律师所党委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律师界首个单一律师所党委成立
2009年04月01日 10:3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永前在他40岁生日的第二天,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作为北京大成律师所的高级合伙人,徐永前在他题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的心路历程》的入党申请书里写道,“回首这些年来的发展路程,我发现自己在律师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在认真学习研究执政党重大方针政策的前提下,一步步走过来的。”

  在大成律师所,有徐永前这样想法的律师不在少数。最近,16名律师向律师所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此前,大成律师所党委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律师界第一个单一律师所党委。

  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

  今年1月19日,鉴于大成律师所北京总部党员已有120余名,所党支部根据党章的规定,向上级党委申请成立党委建制。

  北京市东城区司法局机关党委在东城区委组织部、东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的支持下,正式批复同意组建中共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委员会。

  “律师是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共产党员律师应该成为律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大成律师所党委书记、高级合伙人肖金泉说。如何通过党建工作促进“品牌律师”的形成,是肖金泉谈的最多的。

  成立于1992年的北京市大成律师所是我国成立较早、规模较大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作为以人力资本为核心组成的服务性社会组织,优秀的律师和新的法律服务品种是律师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面对业务拓展这一紧迫的发展课题?“经济热点在哪里,律师业务就在哪里。”肖金泉说,“这就要求党委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党员律师,根据党中央部署,不断从党中央的重大决定中研究开发新业务的方向。”

  十余年来,大成律师所正是通过以党建促业务,找准党员利益和行业发展的结合点,实现了自身发展和党建新模式探索的双赢局面。

  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大成党支部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研究开发了改制重组、投资并购、企业破产重整、农村合作社、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等领域的一系列新业务,把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卓有成效地落实到了律师业务的实践。

  以业务发展凝聚党员

  2006年,大成律师武汉分所的郑勇律师因车祸导致一条腿高位截肢,爱人又临产住院,家庭陷入困境之中。在党支部带头倡议下,全所员工捐款20余万元,带到了郑勇的病床前。郑勇和在场的武汉分所律师动容地说,“大成律师所有人情味,当一个大成的律师有自豪感!”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业务能手和工作骨干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除了生活上的关心,大成党支部还对律师进行事业上的帮助。党员律师李雨龙刚进入大成律师所时,党支部就及时与他沟通交流,根据他爱学习、好研究的特点,引导他向非诉型及重组改制和并购方向发展。入所3年,李雨龙就出版了自己的专著,现在已经成为国内著名的企业改制专家,并且成为大成所最年轻的高级合伙人之一。

  在坚持党员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大成律师所注重在品牌律师或有潜力成为品牌律师中发展党员,要求发展对象具有团队精神和亲和力,有公益心和奉献精神。

  目前在大成律师所的126名党员中,已经有以党委书记肖金泉为代表的20余名党员律师在全国律师行业成为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型的党员已有30余名,在大成律师所总部品牌律师中的比例已经超过50%。

  “推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事关我国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全国律师协会会长于宁说,“大成律师事务所在探索如何结合律师业务实际和律师事务所的特点,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上,探索出了一个值得借鉴的模式”。(白龙)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