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长江中下游地区3月份持续阴雨天气罕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局:长江中下游地区3月份持续阴雨天气罕见
2009年04月01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翟盘茂总结回顾了2009年3月中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其中,3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平均降水15.9天,创历史次多值,3月18日北京日最高达29.5℃,创1951年以来3月中旬日最高气温极值,今年范围较大的一次沙尘天气出现在3月14-15日,强对流天气给多省市造成损失。

  翟盘茂回顾称,2009年3月中国主要的天气气候事件包括: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罕见持续阴雨天气;月内,冷暖起伏大,前期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旬后期气温偏高明显;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气象干旱缓解,云南、内蒙古东南部气象干旱持续;新疆、青海、甘肃等地出现沙尘天气;强对流天气袭击部分省市。

  翟盘茂说,2月14日至3月9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罕见持续阴雨天气。此次阴雨天气过程具有降水量大、持续时间长、最高气温低、伴随灾害多等特点。安徽和上海区域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次大值,降水量之多分别达20年一遇和30年一遇。长江中下游地区区域平均降水日数为15.9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值,仅次于1985年的17.0天。 

  翟盘茂继续介绍,三月份冷暖起伏大,前期受强冷空气影响,中旬后期全国大部气温迅速回暖,3月18日16时,北京观象台的气温高达29.5℃,为1951年以来3月中旬日最高气温极值。持续升温也导致新疆、青海部分地区发生融雪性洪涝灾害。 

  翟盘茂接着表示,2009年3月,中国北方地区共出现3次沙尘天气过程,较2000-2008年平均值(4.1次)偏少。其中3月14-15日的沙尘过程是今年以来范围较大的沙尘天气过程,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扬沙或浮尘,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走廊、宁夏北部等地出现了沙尘暴。 

  翟盘茂最后介绍,3月内,贵州47个县(市、区)、安徽6个县(市、区)、江西5个市及13个县(市、区)、湖南3个市及5个县(市)、湖北等地先后遭受风雹袭击。3月25日,海南省出现大范围雷雨天气,临高县博厚镇堂美村发生一起雷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