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再追认一批烈士 6名因地震牺牲教师被肯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再追认一批烈士 6名因地震牺牲教师被肯定
2009年04月01日 14:39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31)日,由四川省长蒋巨峰主持召开的省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上,又追认了一批教师为革命烈士。这批教师是在地震中为保护和抢救学生而英勇牺牲的。他们是:安县秀水佳欣幼儿园教师张红梅、安县秀水一小汉昌分校教师刘晓艳、安县花荄镇初级中学教师郑发富、汶川水磨镇自办幼儿园老师简毓芳、汶川县漩口中学教师方杰、汶川县映秀小学教师张米亚。舍身抢救落水少年的安岳县坪河乡初中代中易同学也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安县秀水佳欣幼儿园教师张红梅

  在地震发生时,张红梅与同事,来回十几趟把孩子们抱到园外的空地上,却不顾自己孩子的哭喊。最后只剩下了三个孩子,张红梅的儿子也是其中一个。黄小琴和另一位家长随即抱起另外两个孩子往外跑,张红梅抱着自己的孩子走在最后。此刻,不幸发生了,教室已坍塌下来。张红梅用生命对她自己的责任作了最完整、最崇高的诠释。

  安县秀水一小汉昌分校教师刘晓艳

  在地震发生,恐慌中的孩子们哭喊着向楼道跑去。有的学生惊吓过度,行走无力,楼道造成了拥挤。刘晓艳便站在教学楼楼道值班拐角处,指挥疏导学生。由于地震后楼道两侧的墙体和上方的梁柱已经松动,加上余震不断,楼道上方的梁柱和两侧的墙体连同房顶的瓦片无情地向刘老师和6名学生的头上塌了下来……当老师们把她挖出来时,她的右手还拉着一个学生的衣服。

  安县花荄镇初级中学教师郑发富

  地震发生时学校围墙轰然倒塌,郑发富为了救学生,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倒塌的围墙。在危难时刻,郑发富老师把生的希望推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

  汶川县漩口中学教师方杰

  在教学楼不断的垮塌中,方杰死死的抵住摇摇欲坠的防盗门让正在上课的几十个学生全部逃脱,而他却被倒下的防盗门压在了废墟下牺牲了他宝贵而年轻的生命。

  汶川县映秀小学教师张米亚

  一名男子跪仆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还活着,而他已经气绝!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这就是张米亚,他用血肉之躯为他的学生牢牢把守住了生命之门。

  此前,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谭千秋教师、苟晓超教师为革命烈士。在地震发生的瞬间,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导主任谭千秋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护着四个学生,孩子们得救了,他却不幸遇难。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教师苟晓超临危不惧,先后3次冲进将要坍塌的教学楼,挽救了多名学生的生命,自己却被坍塌的教学楼砸成重伤,献出了年仅24岁的生命。 ( 杨华丽)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