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百姓“死不起”当靠“经适墓”破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百姓“死不起”当靠“经适墓”破解
2009年04月01日 16:2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记者咨询了广州市内几家陵园,发现墓地价格偏高,并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话题。墓地均价在3万元上下,若是希望先人能够体面下葬则至少需要5万到6万元,而高价墓地达到10万元。有市民感慨,“活着没多少人买得起房,死了买不起墓地,简直是死都死不起了!”

  今年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历数丧葬高收费种种“怪现象”:“骨灰盒比电视机贵”“坟墓比房子贵”“活得起,死不起”……他们呼吁,丧葬服务具有公益性,高价殡葬亟须“平民化”。

  与我们对房地产开发商万分复杂的情感一样,我们虽然也痛恨墓地开发商建高价墓地的行为,但也知道不能将责任完全归结为开发商的厚黑。因为首先我们明白,商人逐利乃是天性,无可厚非;其次我们也知道,与高房价的构成一样,墓地价格高的过程中,有着需求者的追捧,炒家的追炒,还有地方相关政府部门用地规划的狭隘甚至是寻租……高价墓地的出现,是一个社会多方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作为民生的守夜人,政府必须在公众“死不起”的哀叹中辨析出羸弱的呼声,高度重视以墓价为主的殡葬价格高企对民生的巨大伤害——多艰的生活会造成一些个体行为的走偏,有着给社会带来负面效应的可能性。因此,如何破解“死不起”,考验行政智慧。除了要大力宣传科学破除迷信思想,发动公众开展对高价墓地形成的自身因素反思,同时推广海葬、树葬等节地环保形式之外,也该给只愿与逝去亲人“面对面”祭奠的需求公众,开发出价格低廉的墓地以应需。

  媒体新近报道,北京首个市级公益性公墓——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即将投入,有关部门正在就公益性骨灰格位价格做最终的测算,预计价格不会高于每个3000元。而上海市滨海古园也将在今年清明节前首次推出低于1000元的廉价墓和999元的生态墓地。这些墓地,被网友称为“经济适用墓”。应该说,这样廉价的墓地,必然能满足一些家庭的需要。因此,各地应向走在前列的北京和上海学习,扩建并推广“经济适用墓”的形式,以政府责任担当,破解“死不起”的尴尬难题。当然,同时应当进行的,还有抽离一些政府部门在高价墓中的利益之丝,严格行政作为对墓地建造的用地、开发、验收、定价等环节的审批和监管,斩断故意炒高墓价操纵市场的黑手。(张兮兮)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