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将公开“行贿犯罪档案”聘上千联络员堵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太原将公开“行贿犯罪档案”聘上千联络员堵腐败
2009年04月01日 16: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6年建立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至今,太原市检察院在这三年时间里,不断地探索实践,且在全国招标进行课题研究,首开全国政法系统重大研究课题招投标先河,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和规范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管理机制。

  预计4月底对外查询

  太原市“行贿犯罪档案”预计今年4月底将制订出更为完善的查询制度实施方案,即日起便可正式对外受理查询。3月30日,《山西青年报》从太原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获悉,该院正在为这项工作而做着准备。

  自2008年12月山西大学法学院中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课题后,随即与太原市检察院签订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研究任务书》。按任务规定,4月底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李麒,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是“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实施方案课题研究组的主要负责人。

  日前,记者来到山西大学法学院,李麒正在整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课题研究的相关资料。

  “调研组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已经掌握了大量‘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的研究资料,现在只等与招标方太原市检察院举行论证会。”李麒对《山西青年报》记者说。

  与此同时,太原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郝保德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工作现处最后扫尾阶段,计划在下周,将会组织山西大学法学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课题研究组与太原市检察院就课题研究成果举行论证会。”

  “ 论证结果最终将于4月下旬经太原市检察委员会通过,给予‘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合法性,随后,太原市检察院将制定出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按此《办法》,预计4月底‘行贿犯罪档案’实现正式对外公开查询。”上述人士表示。

  查询制度要细致化

  有着10年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经验的郝保德在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话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便是“一切工作都要有法律依据”,同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也应该用法律依据来规范。

  早在2006年1月1日,太原市检察院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就已建立起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

  如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正式在检察系统推行已有三年,从实际效果看,尚处于不断探索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曾说,中国的腐败官员们实际上已经能够“娴熟地寻找到法律规定的模糊地带”。在这种情况下,反腐必须细致起来。

  据检察部门统计,2002年10月至2007年8月,山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查案件近4万件次,处分党员干部4万余人,其中地厅级干部47人,县处级干部1350人。细究起来,“落马”官员大多都是倒在了行贿者的“糖衣炮弹”之下。

  “行贿犯罪档案”被提上日程,一场检察系统的革命就此拉开大幕。

  据郝保德介绍,为进一步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2008年,“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成为了太原市政法创新课题之一。

  2008年11月,太原市检察院就“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全国发布招投标课题,此举首开全国政法系统重大课题研究招投标先河。

  2008年12月3日,山西大学法学院组建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课题研究组,研究的主要内容是“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包括范围界定、录入信息的具体性和真实性,以及查询制度的规范化、细致化与可操作性。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