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法关系实现转圜 涉藏问题仍需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中法关系实现转圜 涉藏问题仍需警惕
2009年04月01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 题:中法关系实现转圜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中法外交部一日共同发表新闻公报,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双方重申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研究中法关系的学者指出,这意味着僵冷数月的中法关系实现转圜,双方都有意借此机会,推动两国关系回暖。

  去年十二月六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的双重身份会见达赖,引起中方强烈不满。随后中方宣布推迟在法国举行的中欧峰会,两国高层交往停滞,经贸关系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良好的中法关系不仅对两国非常重要,对中欧关系乃至整个世界都意义重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萨科齐高调会见达赖,伤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中方理所当然会做出强烈反应。

  公报重申双方重视中法关系,同意本着相互信任的精神就涉及双方根本利益的事宜加强协商。公报还特别以单独段落阐述了法方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即“法国充分认识到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

  丁一凡指出,中法作为两个全球性大国,有着诸多共同利益,双方都不希望西藏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大局。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法国更加需要加强与中国的良好协作。法方就西藏问题作出上述明确、完整的公开表态,表明法方认识到西藏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要与中国发展良好关系,首先就要尊重中国的原则和核心利益。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目前正在英国举行。公报表示,“双方愿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全球挑战”、“双方决定适时举行高层接触与战略对话”。丁一凡认为,这暗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很有可能在峰会期间与萨科齐会面。这位专家指出,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面,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助于伦敦峰会取得更积极成果。

  不过丁一凡指出,达赖在西方社会经营多年,有着不可小视的影响力,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在涉藏问题上与中方存在着长期而复杂的分歧,这一点,中方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历史上,中法两国有着传统友谊。法国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首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也是最早支持对华解除武器禁运的西方国家。丁一凡表示,由于萨科齐的错误行为,使中法关系出现波折,两国人民的感情也受到伤害。中法关系要回复到早前的良好水平,还需要时间。他希望法国吸取教训,在涉藏等问题上恪守承诺,共同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