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村委委员“定位产生” 石家庄经验获全国推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女村委委员“定位产生” 石家庄经验获全国推广
2009年04月01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4月1日电 (记者 俱凝搏 实习生 赵旭东)在河北省第八届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石家庄市在3727个村进行了妇代会直选,在全市基础工作较好的2177个村中探索试行了村委会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制度,分别占全市农村总数的84%和49%,极大调动了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的积极性。石家庄探索实行的“定位产生”制度获全国推广。

  “定位产生”制度即: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提名候选人的提名票上专门设置“女委员栏”,要求选民必须提名女性候选人;没有实行“定位产生”制度的村在确定正式候选人时,如果女性达不到进入正式候选人票数,可将1名符合候选人条件、得票最多的女性确定为“委员”正式候选人;正式选举时女性候选人当选条件与男性候选人相当。

  3月31日到4月1日,全国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实践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活动在石家庄市举行,石家庄市委探索实行的“定位产生”制度获得与会人员一致好评。4月1日上午与会人员全程现场观摩了元氏县王家庄村妇代会直选和东阳村“定位产生”女性候选人参与村委会选举。

  在元氏县王家庄村妇代会直选大会上,八名候选人先后发表竞选演讲,纷纷表示当选后要与村“两委”班子保持高度一致,带领妇女姐妹们发展致富,提高妇女姐妹家庭地位、社会地位,愿意为全村的妇女姐妹服务奉献,做好妇女工作带头人。

  3月31日,在石家庄市召开的全国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实践经验交流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强调,我国女性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的60%以上,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在加强农业基础、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村和谐等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全国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仅为17.6%左右,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仅为2.7%左右。她强调,要从加强基层民主建设、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重要意义,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