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应对危机,中美可能成为“取暖共同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应对危机,中美可能成为“取暖共同体”
2009年04月02日 05: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奥会”将成为中国更大程度地影响世界的契机。尽管外界猜测的G2(两国集团)未必会真的形成,但美方期待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赢得中国更有力支持,已在客观上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制造了良好氛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的首次会晤,就中美关系、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胡奥会”引起了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而对于中美关系来说,这会成为一个新的起点。

  还是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期间,就曾表示,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并非客套。在奥巴马政府看来,与中国的关系,已今非昔比。经过了过去漫长的磨合,也付出了很大代价之后,中美关系终于有了比较准确的定位,而华盛顿对北京的认识也趋于理性和客观,这也使得最近的两届白宫主人都能够对中国表现出友好和尊重的态度,对中美关系的前景也有了比较乐观的认知。

  对于奥巴马来说,在他的任期内,中美关系所可能表现出的“新”,既体现在新的共识上,也体现在新的基石上。对中美关系来说,布什政府做出的一大贡献是,通过“利益攸关者”理念的传播,以及对话机制的完善,与中方在双边关系定位方面取得了重要共识。而在奥巴马时代,这种共识将会更上一层楼,不仅将在抵御金融风暴过程中与中国走得更近,也将更进一步地提升对话级别,扩展对话领域。

  事实上,正如美国学者和媒体所说,自从2006年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和布什总统首次提出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以来,面对面的高层会谈已成为中美之间绕开耗神耗力的猜度和无谓的“扩音器外交”,探讨共同利益、建立合作关系的富有建设性的沟通方式。而在不久的将来,更高级别、更广阔领域的对话机制将会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新高”。

  而在深化合作的过程中,更稳定的关系基石将会出现,那就是双方战略依存度的上升。在金融危机和地缘政治危机的多重挑战下,中美两国之间,已没有时间和精力在无关紧要的问题上打口水战了。作为两个有世界影响力、有巨大经济活力的国家,中国和美国需要比以往更多理解和信任,也需要更加坦诚地面对矛盾和摩擦。而在应对金融危机和诸多经济社会问题挑战过程中,中美之间完全可能成为“取暖共同体”,并以此带动整个亚太地区经济的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高层对话,不仅带给中美双方更多理解和信任,也带给双方颇具价值的启示,也即私人对话渠道常常更有助于在中美谈判中取得积极的成果。这也使得人们对中美领导人之间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充满了期待。而引人注目的是,胡锦涛主席抵达伦敦之后首先与奥巴马进行了会面,这是美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的第一次面对面接触。

  在确认两国合作成果、开启中美关系新的时代之外,“胡奥会”还将成为中国更大程度地影响世界的契机。奥巴马表示,中美关系极具建设性,不仅对两国人民很重要,而且有助于为世界应对一系列挑战创造条件。尽管外界猜测的G2(两国集团)未必会真的形成,但美方对与中国交换意见、期待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赢得中国更有力支持所表现出的诚意,已在客观上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制造了良好氛围。而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在题为《指望北京》的文章中,提出了G20第二届峰会“在北京举行更好”的倡议,也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的期待。

  □张国庆(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学者)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