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将士陵园因资金不到位开工八年未建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抗日将士陵园因资金不到位开工八年未建成(图)
2009年04月02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义务守墓的罗守珍老人和陵园中一直未完工的纪念碑。 本报记者 何 聪 钱 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阅读】

  安徽肥东县梁园镇“梁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2000年始建,至今尚未竣工,园址成为菜地。原因在于该陵园不属于民政部门建设的烈士陵园,预算资金拨付不到位。当地居民呼吁,早日明确将士陵园建设标准、主管单位与相关规划,使抗日将士陵园成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月1日,记者来到安徽省肥东县梁园镇“梁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时,负责看管陵园的罗守珍老人正在清理园内杂草。“镇上让我把园内的杂草和庄稼清理了,清明节要组织学生到将士陵园来扫墓。”罗老人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一直是她在照看陵园,要不是种上些庄稼,早就荒草漫园了。

  推开将士陵园锈迹斑驳的大门,尚不平整的园内种满了油菜和蚕豆。在陵园的最里面,一座底座还裸露着红砖的纪念碑正对大门,座基栏杆也尚未修好。除纪念碑之外,园内不见将士的墓碑和其他纪念设施。“这个将士陵园是2000年开始建的,2001年突然就停工了,具体什么原因我也不太清楚,听说是没钱了。”罗老人告诉记者。

  梁园将士陵园由何而来

  为何要建梁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梁园镇副镇长张其昌给记者讲述了陵园的由来。

  1938年至1942年间,日本侵略者曾4次轰炸梁园镇,进镇烧杀抢掠。为了保护百姓并打击日寇,国共两党军队戮力合作,消灭日本侵略军500多人,敌伪军200多人。在战斗中,国民党一七一师的400多名将士也在梁园牺牲。

  为了纪念抗日阵亡的将士,1943年秋,国民党一七一师在梁园梅桥筑墓400余座,并建有两丈多高的塔,上书“抗日忠烈纪念馆”。到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后,一七一师又将“抗日忠烈纪念馆”重新修建为“一七一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

  后来,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纪念塔损毁,将士的墓碑也大多丢失。到1998年至1999年间,肥东县政协委员和合肥市政协委员分别向政府提案,要求为抗日阵亡将士重新立塔。提案通过之后,合肥市政府和肥东县政府共同出资,重新选址,委托合肥市园林局下属某公司进行梁园将士陵园的规划、建设,这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梁园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的由来。

  陵园成了“半拉子”工程

  那么,梁园将士陵园为何建到一半又突然停工呢?

  “主要原因是资金未能到位。”张其昌说,“建设梁园烈士陵园预算资金40万元,合肥市政府先出资20万元,肥东县政府出资5万元,2000年5月开工时第一笔25万元资金确已到账。但是施工单位建设严重超预算,2001年9月陵园建设完成不到80%的时候,已花掉38万元。若按照当时的物价水平来算,全部完工至少需要50万元。”

  张其昌介绍,余下的15万元预算资金后来也迟迟没有到位,施工单位拿不到钱就停工了,欠施工单位另外的13万元,镇财政到2008年才还清。虽然梁园镇2005年时对陵园进行过维护,不过资金缺口大,未能将其完工。那么,既然是政府批复并制定预算的建设项目,为何预算资金也不能完全到位呢?“梁园将士陵园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它的前身是国民党一七一师建的纪念馆,不属于民政部门建设的烈士陵园,所以后来有人对此有异议,也就没有再拨付资金建设陵园。”

  罗守珍老人也告诉记者,2007年春节的时候,由于建陵园大门一直没有付制作单位的钱,制造铁门的厂家要来拆门,后来是陵园所在地邓岗村的村支书向梁园镇申请了部分资金才避免了陵园大门被拆。

  将士陵园建设标准亟待明确

  “目前,对于建设烈士陵园和将士陵园标准的划分并不是很明确,规划方面也缺乏详细的依据,所以具体操作起来相对困难。”张其昌说,“梁园将士陵园是一个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我们一定会把它建设完工,但是建设标准问题我们还不好确定。我们也正在向合肥市申请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希望得到合肥市的支持。”

  梁园镇文化站站长李运松也告诉记者,梁园镇已经从民间搜集到30多块阵亡将士的墓碑,希望等梁园将士陵园建好之后,镶嵌到陵园的墙壁里面,纪念阵亡将士。

  “现在我们正在对陵园内的杂草、杂物进行清除,在清明之前把纪念碑的底座建好,并组织中、小学生到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张其昌说,“肥东县和梁园镇将共同出资,计划在2009年国庆之前,按照原来的设计图纸把将士陵园建设完工。” (本报记者 何 聪 钱 伟)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