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书记县长在干啥”,百姓能问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书记县长在干啥”,百姓能问吗?
2009年04月02日 09:3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四川合江电视台播了个短片,题为《整治县城脏乱差刻不容缓》,说的是该县城乡环境脏乱差的事儿。片中有位白发男子,对着镜头问了句“书记县长在干啥”?没想到这一问不仅雷住了合江,也迷住了各类媒体,网络上热议如潮,于是乎一夜之间,这位男子成了名人。

  3月29日,有好事记者,找到了这位白发男子穆师傅。穆师傅今年才49岁,头发就全白了,不知是不是下岗闹的。他说:“我亲眼看到这里发生了好几次车祸,我的母亲十多年前也是在这段路上行走时被失控的货车轧死的。这里弯急坡陡,占道经营又严重,我担心有一天还会出事。我想县领导也经常从这里经过,应该了解这里的状况,但这里脏乱差的状况却没改观。那天我看到县电视台记者在向市民了解脏乱差的情况,于是说出了‘书记县长在干啥’这句窝在我心中多年的话。”

  始料未及的是,他的一句肺腑之言竟引起那么大的反响,肉摊老板都说认得他,有人对他表示感谢,有人来找他反映情况。更糟糕的是,许多占道经营的摊位被取缔了,不少人失业,有人就抱怨说是穆师傅害的,扬言要打他。

  读了穆师傅成名的故事,俺心里那真是五味俱全哪!

  这穆师傅真好啊。想想看,他母亲因为这条路丢了性命,他都忍着;下岗了,他没怨政府。人说中国老百姓最好,最善良,最善解人意,最不愿生事,这穆师傅不就是典型写照么?遇到电视采访,那句在他心里憋了很久的话,也就顺理成章地冒出来了,受到社会的追捧,咱穆师傅却深怀歉意:没想到会惹恁大的事啊!有这么好的百姓,中华民族那是吃得苦中苦,经得烈火炼,团结稳定有合力,政府多省心省事儿啊!

  这么好的百姓,要是官员没看见不在乎不重视他们的诉求,那也是白搭。您想,穆师傅都说了,这路,领导也在走,他们咋就没注意到这里的问题群众的苦恼呢?是不是他们是坐着小车来去,不能体会到步行族的苦楚呢?常言道,屁股决定脑袋,角度不同,见解自然不一。媒体一曝光,路修好了,环境改善了,看来怕就怕认真二字,只要把心放在为百姓办实事上,没有多少事情是办不好的。当然还要赞一下政府:穆师傅发火了,后果很严重,政府顺民心从谏如流,就把百姓的烦恼解除了。这样的事多做点,得民意那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想起近年来仍不断有地方官把腹诽的人抓起来治罪,这合江的政府既不怨穆师傅,也没批评合江电视台(要是说他们把关不严、公然播出攻击书记县长的言论,那还能有跑吗?),说明我们官员的执政水平也在提高啊。

  但也有悲哀之处。您说穆师傅的话该不该说呢?既然该说,说的是没错的正确的废话,那他就不该因此成名。他一夜成名,并因此享受英雄流血更流泪的尴尬待遇,是他不正常,是社会不正常,还是我们这些拼命跟进炒作的媒体不正常?无论问题出在哪个环节,都表明,现实中老百姓还很少说他们该说的话。本来,人民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机构,官员是公仆,公民是主人。现在主人出钱养着你让你干活,你没干好,主人还说不上话,说话竟成了怪异之举,岂不怪哉?

  现代化关键是人的现代化。人民的呼声、媒体的监督官员愿意听,并且善于听,这是政府和官员的进步。而人民,尤应改变自己的角色,不能仅仅做顺民,还要做主人,善于提出自己的意见,积极参政议政,当仁不让地监督官员,官与民都来关心参与社会管理,庶几方能算得上“民主”吧。

【编辑:王赛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