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将推进高产创建 小麦亩产目标600公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将推进高产创建 小麦亩产目标600公斤
2009年04月02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日前召开的全国粮棉油高产创建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农业部将在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高产创建,全面提升农业产出率和综合生产能力。

  据悉,农业部今年安排粮棉油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达到2600个,覆盖1700个粮棉油主产县。其中,水稻、小麦、玉米示范片各600个,马铃薯100个,油菜250个,大豆150,花生100个,棉花200个。创建目标是小麦亩产600公斤、一季稻700公斤、玉米800公斤、双季稻900公斤、花生300公斤、油菜200公斤,黄河流域棉花100公斤、长江流域棉花120公斤、西北内陆棉花150公斤;南方地区示范片面积逐步扩大到3万—5万亩,北方地区逐步由村到乡到县整建制推进。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讲话时指出,当前农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极为严峻,促进农业和粮食稳定发展的任务极为繁重,要坚定农业稳定发展的目标不动摇,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力争夏粮和全年粮食有个好收成。

  危朝安强调,高产创建是新形势下农业部门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一个主要抓手、一个重要工作平台、一个关键性重大举措。高产创建的关键是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促进良种良法配套,挖掘单产潜力,带动大面积平衡增产。

  危朝安强调,各地要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深入推进高产创建。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督导,真正把高产创建由部门工作提升为政府行为;农业部已成立19个工作督导组,由司局级领导任组长,分片包干检查督促各地高产创建落实情况。

  二要切实加强资金支持。各地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加大对高产创建示范片的支持力度;要整合现有项目资金,重点将种子工程、植保工程、测土配方施肥、科技入户、粮油大县奖励资金、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保险等政策项目向高产创建示范片倾斜,最大限度发挥项目资金的综合效益;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禁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对弄虚作假、违规使用项目资金的创建县,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要切实加强技术指导。每个示范片都要确定一名技术负责人,同时吸纳当地栽培、土肥、植保、种子、农机等方面的技术骨干,组建一支沉得下、蹲得住、好使管用的高产创建技术指导组,集成技术模式,狠抓技术培训,确保所有高产创建示范片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测土配方施肥达到100%、病虫害专业化防治达到100%、机械耕种达到100%。

  四要切实加强示范带动。各地要充分利用好高产创建示范片,分层次、分季节、分对象开展现场观摩,真正把示范片办成没有围墙的学校、没有黑板的教室、没有铃声的课堂。

  五要切实加强示范片管理。要树立一块标牌,设计一张标示图,建立一本工作记录,编印一套技术资料,建立一个数据库。

  六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高产创建不仅要农业部门知道,也要其他部门知道,更要地方党政领导知道。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多视角、多层次、广范围宣传高产创建工作部署、实施成效,把高产创建工作向社会推介、向党政主要领导推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七要切实加强机制创新。各级农业部门在深入推进高产创建过程中要注重政技结合、资源整合、服务机制创新和科学考评,着力构建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效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2008年,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602个粮油万亩示范片,集成了一批高产栽培技术模式,涌现出一批万亩高产典型,其中山东岱岳区小麦万亩示范片亩产679公斤,创造了我国大面积小麦单产最高纪录。万亩示范片还以点带面,促进了所在区域的大面积平衡增产,据统计,500个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平均亩产617.8公斤,带动所在县亩产达到496.4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169.1公斤;102个油料示范片平均亩产185.3公斤,比所在县亩产高30.1公斤。通过高产创建活动,整合了农业行政、科研、教学、推广等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了科技兴农的合力,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万亩示范片成为行政领导抓农业生产的指挥田、科研专家展示成果的试验田、农技人员引导农民使用先进技术的样板田。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