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日限行"评估结果:工作日严重拥堵降为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5日限行"评估结果:工作日严重拥堵降为零
2009年04月02日 14:1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由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研究的《实施〈北京市政府关于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监测评估报告》首次对外公布,本市八成以上市民支持“每周少开一天车”措施。

  民意调查显示,约85%的市民支持“每周少开一天车”措施,其中有80%以上的有车人士和93%以上的无车人士支持该措施继续实施。而从去年10月11日至今,本市交通拥堵指数大幅下降,从“中度”下降为“轻度”,工作日全天拥堵时间也由限行前的7小时45分钟减少为2小时30分钟,全市空气质量整体呈好转趋势。

  有关限行政策择机公布

  市交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兆荣上午表示,本市正在研究4月10日后的相关政策,相关措施会择机发布。同时,对于“每周少开一天车”措施是否进入立法程序,“目前试行的交通管理措施是有法律依据的,但会进一步进行研究完善。”

  交通状况

  工作日严重拥堵时间降为零

  评估报告选取2007年10月至11月作为“无限行”期间基准数据,通过各种数据来评价“每周少开一天车”交通管理措施(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2月28日)的实施效果。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市公安交管部门和环保部门监测结果表明,2009年2月底比2007年11月底净增机动车45.4万辆的情况下,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得到了改善。

  据监测,“每周少开一天车”期间高峰路网速度比“无限行”期间明显提高,早高峰(7:00-9:00)提高15.6%,晚高峰(17:00-19:00)提高13.8%。全天市区主干道流量下降4.1%,环路流量下降2.8%。工作日五环内“122”拥堵接报警下降27.6%。交通拥堵指数从7.54“中度”,下降到5.15“轻度”。工作日拥堵持续时间从7小时45分减少为2小时30分,特别是“严重拥堵”时间由1小时45分钟减为0。

  公共交通 客运量上升20.8%

  实行“每周少开一天车”交通管理措施后,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变化显著,日均客运量比“无限行”期间增加287万人次,上升20.8%。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1343万人次(高峰日达到1593万人次),地铁日均客运量达到353万人次(高峰日达到438万人次)。

  车辆增长 本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60万辆

  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保持高速增长,截止到昨天,已经突破360万辆,驾驶员525万人。

  根据市交管局统计,“每周少开一天车”后,全市交通拥堵情况明显下降,未出现严重拥堵路段,同时,全天各时段拥堵警情均有所下降,早6时至7时变化最为明显。城区拥堵有所缓解,二、三、四环常规拥堵桥区通行能力有所提升。而与之相对应的,周六日交通压力比较大,大型商业区、社区流量相对集中。其中周六成为全周报堵最高峰。西单、木樨园、新发地等大型商业区、批发市场,回龙观、天通苑、望京等大型社区是周末交通热点。

  空气质量 机动车排放每日减375吨

  评估报告依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提供的每日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全市空气质量整体呈好转趋势。据市环保部门测算,“限行”期间,每日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减少375吨,其中机动车排放的碳氢、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分别减少10%、10%、8%、8%。

  民意调查 轮号频繁易忘停驶日

  为追踪市民对机动车限行措施的态度和意见,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分别于2008年12月和2009年2月开展民意调查。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总样本数3641份,其中有车人士1512份,无车人士2129份。零点调查公司总样本数3603份,其中有车人士2085份,无车人士1518份。民意调查内容包括支持度、对号码轮换制和轮换周期的评价、实施效果评价和对未来的建议四个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每周少开一天车”政策的支持率均达到85%以上,且零点调查得到的支持率略高于社情民意调查。对于是否支持轮号制,两项调查结果的支持率均超过58%,零点调查得到的支持率比社情民意调查高出13个百分点。不支持的主要原因是轮号频繁,容易忘记停驶日。同时,对于该措施长期实施的支持率十分相近,80%以上有车人认为该项措施应继续实施,无车人支持率更高,超过93%。(孟环)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