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王君:审计部门要监督好山西的每一分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省长王君:审计部门要监督好山西的每一分钱
2009年04月02日 14: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今后的工作,就是一句话:大高炉要建,高速公路要建,还要雪中送炭。”昨日上午,山西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出席会议,就山西当前经济形势做了详细分析,并就2009年审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拉动经济增长

  “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我省经济从去年10月开始负增长。去年11月下滑24%,12月下滑19%,今年元月下滑24%,,今年2月下滑16%。目前,3月份的统计报告虽然还没有出来,但估计也在16%左右。针对经济下滑形势,我们的各级政府,在这段时间都在紧锣密鼓地开会,就是在分析当下的新形势,研究可行的对策。”会议一开始,王君用几个重要数据阐述山西的经济现状。

  “在中部6省中,我们的经济下滑速度比较快,排名是倒数的。针对当前的问题,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家电下乡、农机下乡、十大产业调整规划等。我们结合山西的实际情况,在之前的常务会议上制定了6项政策,希望能拉动经济增长。”王君说。

  两三年大换样

  谈到今后的投资建设,王君很有信心,“用两三年时间。”“4月1日,动车组已经正式开通。我们还要建一些大的干线,起点吕梁,路经临汾、长治、河南,最后到日照岛的干线开通后,我们省就有了第三个下水港。”王君说,“我们总共要投资6500个亿,用于公路、铁路、机场等工程的建设。”其中,要在铁路上投资1000多个亿,总建1300多公里。“两三年后,山西的大面貌肯定会有所改变。”

  “在引水工程方面,引黄工程南干线已经建成,要再投资50个亿,向大同和朔州引水,我们的目标是,用两三年时间,也就是2011年的国庆节,让大同和朔州居民用上黄河水。”王君语气坚定。

  要多雪中送炭

  对于今后的工作,王君特别提出,还要雪中送炭。

  “雪中送炭”的含义,王君没有过多解释,只是说:“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难,今年政策扶持已达到十多个亿,但还是不够。目前省里正在研究,119个县都应该建立担保机构,然后再从社会上融资一些,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解决农产品进不了城市、城市产品进不了乡村问题。用两年时间,建30个每年消费超过5亿元的农村市场、60个派送中心、5000个农村就业网点。

  “今年形势不好,我们要从四个方面解决和扩大就业,今年我省就业人数应该是70万,其中包括大学生、农民工还有零就业家庭,应该拿出相当一部分工程让农民工参与建设。”

  发展四个新产业

  “我们的煤焦领域有很多副产品,但是相当一部分都浪费掉了。我去过山东的一个氧化铝厂,原材料就来源于山西。我们不能把地下资源挖出来,给人家做出产品,让其他省来增值。”王君说。

  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制定出八大产业振兴规划。除了煤、电、焦、铁四大传统产业外,还要发展新产业、食品加工业等。“比如在装备制造方面,我们全省那么多的矿,要多少设备,现在从哪来?都是外面。河南、河北、山东能搞,山西能不能?肯定能!”

  用好每一分钱

  “说了这么多,想说什么?审计部门不知道全省大形势,就找不到2009年工作切入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就是监督好每一分钱,让钱用在刀刃上。”王君说,今年要重点加强重点项目工程的审计,“光省里就有160个重点项目,还不包括各市和各县的。”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审计工作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保障经济的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王君提出。(来源:山西青年报 苏杰)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